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林奕华:没有戏不是痛的 哪怕是喜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3:28  新浪娱乐
text1 林奕华

  新浪娱乐讯 “城市三部曲”完结篇《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将于12月在保利剧院上演。女主角李心洁在香港最后一场演出谢幕时,痛哭了8分钟,称演这部戏好像把自己经历过的痛苦重新再过一次。11月29日,导演林奕华在京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时,说:“没有戏不是痛的,哪怕是喜剧也会痛。”

  “没有戏不是痛的,哪怕是喜剧”

  林奕华坚信“没有戏不是痛的,哪怕是喜剧也会痛。”女主角李心洁在香港最后一场演出谢幕时痛哭了8分钟。事后,她说:“演这部作品好像把自己经历过的痛苦重新再经过一次。”尽管李心洁很年轻,但林奕华却表示这部戏可以跟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产生共鸣。“这个女主角对白马王子的期待,我想十二三岁的女生就有,或者9岁就有了。但是她在生活当中遇到的一些挫败感,是属于有工作经验的人,所以应该十九到二十五六岁。这个女生同时思考到她要结婚生小孩,可以挪移到30多岁。有一些中年观众看完这部戏给我的回馈是,她们看到了从前的自己,找到自己影子。看戏过程中,她们找到一面镜子,重新回顾一下是如何一路走来的。这个戏也是编剧张艾嘉人生经验的一种反馈。”

  欲擒故纵 与张艾嘉再合作

  林奕华说,张艾嘉写的剧本很特别,他导起来像在破案,总是能从文字中找到线索。在合作完《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林奕华没有赶紧向张艾嘉发出再次合作的邀约。因为他怕被回绝,用了欲擒故纵的方式等到了这次《远大前程》。林奕华说:“我觉得张艾嘉作为一个编剧,除了在主题上面掌握的很好,其实她讲故事的方式我也很欣赏。比如说:她拿捏每场戏的长短,我觉得都是恰到好处。第二,她非常懂得如何去掌握每一场戏留下回味的部分。举个例子,她很懂得去用比喻,所以观众在看这些东西的时候,一方面可以觉得跟生活贴近,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

  扬州炒饭故事比喻擦肩而过

  对话中,林奕华特别提到了这样一个剧情片段:王耀清扮演“小鬼”常常买扬州炒饭给他的女朋友吃。他女朋友不想吃。有一天,当李心洁饰演的“宝贝”跟他说:“你去帮我买一个我想吃的。”但是他不知道“宝贝”喜欢吃什么,所以他就问小卖店的老板娘喜欢吃什么。老板娘说自己爱吃扬州炒饭。“小鬼”就买了一盒扬州炒饭留给自己,又买了一盒干炒牛河给“宝贝”。“宝贝”说:“你忘了吗,我小产之后我就没有在吃过牛肉了。”“小鬼”充满歉意:“为什么我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宝贝说:“没有关系我吃你的。”

  他说:“像这种东西它不是戏剧冲突,但是它有很多人生的体会在里面,所以它这种感动,是细节。像扬州炒饭在这部戏里面,它可以用来作一个比喻,来讲这两个人之间的擦肩而过,大家根本不知道其实从男方的角度,从女方的角度,他们的到底欠缺的是什么。他们以为是不了解,其实不只是这样的。我觉得这部戏里面,有很多这样的细节。“

  独特解读“四大名著系列”

  在排演“城市三部曲”的同时,林奕华没有放下“四大名著系列”。他给舞台剧版的四大名著各选了一个主题。例如:《水浒传》在讨论男人是什么;《西游记》在讨论快乐是什么;《红楼梦》要讲什么是似曾相识。他做每一部戏都希望和当下的生活扯上关系,所以他会从不同角度解读经典。舞台剧《水浒传》是把原著中一些代表元素融入了当下一个黑帮片选演员的故事中。而舞台剧《西游记》为师徒四人划分了不同篇章。第二篇章“人人都恨孙悟空”中,就是讲主人公去参加选秀,把毒舌评委全部臭骂一通,却最终和唱片公司签了500年合同。这就是现代社会里的“大闹天宫”和“五指山”。

  最大兴趣是分享 最少看戏

  生活中,林奕华最大的兴趣是“分享”,他喜欢通过转发微博或者群发邮件方式跟朋友们分享他喜欢的内容。他不太关注戏剧圈发生什么、其它同行在忙什么。在英国6年里,他只进剧场看了5场戏。而他更多的时间会通过各种媒介了解世界在发生什么。“因为我要整个的人生的每一天,大概知道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林奕华说:“我可以跟大家说,我真正在剧场里面看过的戏剧真的很少。别人以为我是因为英国的戏剧才去英国。事实上,我对英国的戏剧的兴趣是很低的,我对美术,对舞蹈、对电影的兴趣都比戏剧大。”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