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自导自演话剧《雷人晚餐》 圣诞节登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8:00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陈佩斯打扮海派
text2 陈佩斯谈喜剧
text3 陈佩斯请回“夫人”伍宇娟
text4 陈佩斯伍宇娟

  新浪娱乐讯 陈佩斯最新话剧作品《雷人晚餐》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中,该剧是本次上海东方喜剧展的压轴大戏,将于12月24、25日在上海城市剧院与观众首次见面。据悉,这次演出是陈佩斯亲自担当编剧、导演,且亲自参与演出。

  作品背景:拥有“法国血统”的喜剧

  话剧《雷人晚餐》改编自法国“傻瓜派喜剧”掌门人弗朗西斯・维贝尔经典作品《超级笨蛋》,他曾担任1985年法国嘎纳电影节评委,多次获得美国奥斯卡奖、法国凯撒奖提名,并凭借电影《晚餐游戏》(the dinner game)获得当年凯撒奖最佳剧本奖,以及最佳导演奖提名。该剧在法国巴黎曾经创下三年内演出八百多场的记录,故事讲述了智慧、精明的出版商皮埃尔,热衷参与每周一次评选笨蛋的晚餐活动,就在他准备带着理想“笨蛋”――比弄赴宴之前,他意外地扭伤了腰。当不明真相的“笨蛋”比弄,走进皮埃尔的生活,《雷人晚餐》开始了……

  为了实现这次法国“傻瓜派”戏剧经典和中国喜剧代表人物陈佩斯的强强合作,法国版权方等待了陈佩斯两年的时间,并对陈佩斯的二度创作给予了高度的信任和期待。在《雷人晚餐》中,陈佩斯运用他结构喜剧创作的强项,在编剧、导演和表演领域对原著剧本做了修改和提升,使之更加符合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法国喜剧的含蓄风趣,经过陈佩斯的二度创作,呈现出了新的笑点和人文内涵,剧组演员在研读剧本的时候,面对其中的智慧和幽默往往情不自禁地爆笑起来。在继原创结构喜剧《托儿》和《阳台》之后,法国结构喜剧《雷人晚餐》同样值得人们的期待。

  陈佩斯再次披挂上阵

  在陈佩斯排演《老宅》之前,就曾放言说想退居幕后,不再担任新戏的主演,而这两年,陈佩斯一边排戏,一边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寻找接班人上面。本来这部《雷人晚餐》也已经定下一位男主角,但他的单位有事,排不开档期,那么紧张的时间内,陈佩斯也只好再次披挂上阵。他笑言:“希望我这宝刀还没卷刃。”在“接班人的要求”上,陈佩斯提出了一个除技巧、形象以外,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标准:要有信念为别人制造快乐。

  演员阵容:再次请回“夫人”伍宇娟

  在陈佩斯坚守喜剧舞台艺术创作执着追求的十年中,始终佳作不断,获得业内外人士的肯定和尊重。此次在《雷人晚餐》的演员阵容中,既有陈佩斯的明星故交,也有新加盟的实力派演员,作为喜剧舞台的中坚力量,陈佩斯承上启下,发展喜剧的接续力量。著名演员伍宇娟在十年前和陈佩斯同台演出《托儿》,十年之后,在《雷人晚餐》中再度携手陈佩斯,出演陈佩斯饰演的出版商皮埃尔的妻子。北京人艺资深演员米铁增在《老宅》合作当中和陈佩斯在艺术创作上十分投契结下深厚的友谊,两人在《雷人晚餐》中将继续智者的“游戏”。而同样在《老宅》里和陈佩斯合作过的实力演员李晔、谈虹,在《雷人晚餐》中再度与陈佩斯碰撞出新的喜剧笑点。

  在本剧中,“笨蛋”比弄这一角色和陈佩斯饰演的皮埃尔将有大量对手戏。陈佩斯大胆启用之前没有合作过的实力派演员:北京儿艺的王茂蕾和北京人艺的班赞,分别饰演比弄的A角和B角。除此之外,实力演员武警文工团白玉、人艺演员辛月、以及伟豪等人的加盟,使得陈佩斯演员团队群贤毕至,演员们对本剧的创作投注了极大热情。

  为“1115特大火灾”感到无法按捺的悲痛

  近年来,陈佩斯一直致力于话剧作品的创作,从《阳台》、《老宅》到即将于在圣诞节上演的新作《雷人晚餐》,陈佩斯本人早已成为上海观众的老朋友了,陈佩斯说自己对上海有种特殊的感情,“我因为工作关系总往上海跑,大多数时候是来演出,有时候是来拜访朋友,我个人非常欣赏上海人的做事风格,严谨、认真,上海的观众会很认真地看我的演出、跟我交流创作方面的心得。有时候也批评我的作品,但是有批评才有进步,我觉得这是观众对我最大的厚爱。但是发生这样的事故让我很难过,也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尽职尽责做好善后工作。”

  陈佩斯的经纪人刘女士说,“111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陈佩斯一夜未眠,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事发后的第二天,陈佩斯与城市剧院商议后决定为受灾居民尽份绵薄之力,将12月24、25日于城市剧院上演的新作《雷人晚餐》票房总收入的20%捐赠给在“1115特大火灾事故”中的受难家庭以及遇难者家属。(尤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