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兆华首次为作品配乐 郝维亚加盟《说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7:12  新浪娱乐
text1 剧中运用的乐器
text2 演奏者

  新浪娱乐讯 林兆华新戏《说客》即将上演,这部作品不同于以往大导的戏,《说客》不仅在叙事的角度上作出了大胆的创新,最特别的,是这场古装大戏中有着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没有兵马,却兵慌马乱”

  大导很少在自己的戏当中启用现场音乐,而像《说客》这样邀请专人为戏配乐更是首次。著名作曲人郝维亚,成为受邀对象,从10月下旬第一次进组到11月1日第一次合成排练,不过短短10天。《说客》整个戏大气旷远的音乐世界几近组构完成。

  《说客》拉出的是一个春秋战国时期七国纷争兵荒马乱的故事,一个巧舌如簧的孔子弟子子贡身负国愿游说四方,挑起一场世界大战。当身边的亲朋因为战争的贫困相继离去,只有他,独自苟活,虽为自己的国家免去一场灾难,却让更多的人饱尝战乱之苦,那一场千年之前的游说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这种内心的挣扎成为几十年来子贡心头间的绕指愁,也是林兆华做这出戏抛给大家一个思考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视角,《说客》从舞美设计到音乐,都有着独特的感官冲击力――用安静去剥离战乱,没有兵马,却感觉到兵慌马乱。

  有人曾说过,给话剧配乐是件很挑战的事情。音乐的过多介入很容易使其喧宾夺主画蛇添足。不过这种质疑在《说客》的合成排练里没有成立。音乐制作人郝维亚将这次《说客》的音乐重新编排,将往常古典音乐中的惯用音阶和音符通通改良,换成了比较现代的跨度,与一群新生代演员的表演结合起来,浑然一体,没有突兀,不仅让演员也让观众更为接受。虽然故事的背景是一场群雄争霸的战乱,但配乐走的却是悠远旷达的路线。悠远苍凉的乐声夹杂着吟诵,烘托着时代感和悲壮的情绪。“子贡出马,保国卫家,游说四方,奔走天涯”,分声部的合唱,层层叠叠的旋律传递出无限的慨叹,生死存亡之中不仅是国家的覆灭也是个人意义的探寻。《说客》的结尾部分,子贡的独白在内容上提升了全剧,肃穆中幽幽而起的吟诵之声,则在形式美上表现得相得益彰……在这一场戏当中,音乐的魂只是保持了戏的结构,然后在适时的时候出现打出了整部戏的节奏。

  “我一直期待这出戏加入的不仅仅是音乐,换而言之,我需要的不是音乐,而是声音。那种最本质的声音,来自各个角落里生活的声音,那样才最有真实感”。要还原真实感,这是郝维亚想要用音乐来表达自己想法的第二个创作理念。携带着他的伙伴用合成期模拟出各种战时的声音,马蹄声,编钟声,哪怕是宫殿之上烛台燃烧发出的噼啪声,将声音与演员的表演这两种二维的表现形式结合起来,营造出一种三维度空间的效果,看戏的人,会有一种在看3D电影的立体感和穿越感。

  “吟诵和吟唱,余音绕梁,在水一方”

  如果在正式演出的时候,会不经意间发现从舞台的左侧会传来阵阵歌号,这次的《说客》不仅全部现场配乐,更是在其中加入了吟诵和现场吟唱。吟唱的内容全部引用了《诗经》中的原词,经过重新编曲演唱,让整个戏分外的有张力。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出戏的配乐,那就是“层层叠叠”。或许是因为现场配乐的关系,每一个旋律的推进,节奏的把握,都是通过演员的走位和台词来现场配合,所以在观摩整场戏的音乐之后,发现其流畅且层层递进。在每一个起承转合的地方,都有旋律巧妙铺入,内心戏的时候会有低声的吟诵垫进来反映着子贡的挣扎,特别是结尾部分,子贡忏悔式的独白,战鼓雷鸣,白幕快速拉过,战乱现场跃然眼前,一声唢呐长啸之后,演员们自台后分声部的吟诵着“子贡出马,保国为家”,又将子贡对这场战乱的自省和挣扎表现得酣畅淋漓,一环套一环,视觉听觉均显张力。

  既要让音乐为其添色,又不能使其喧宾夺主。郝维亚用“小心翼翼”来形容自己在《说客》中的音乐创作。“对于这一次配乐,我一直小心翼翼,话剧原本是‘说话’的艺术,音乐多了,成了歌剧;少了,不能彰显导演的意图。现在呈现的这个作品林兆华导演很满意,但是我内心还是心怀忐忑。希望上演的时候观众能给我们一个真诚的评价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