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演工作坊将赴深 《弹琴说爱》首创钢琴+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6:55  深圳晚报
《弹琴说爱》剧照 《弹琴说爱》剧照

  深圳晚报记者史小岩报道 12月17日、18日,舞台剧《弹琴说爱》将在华夏艺术中心上演。作为赖声川表演工作坊2010年的收官之作,《弹琴说爱》将用钢琴说唱的艺术表现形式,演绎融相声、戏剧、音乐、励志人生于一体的温暖感人故事,在笑声和琴声中展开对生命话题的深入思考。

  演出形式很特别

  与一般的舞台剧比较,《弹琴说爱》显得很另类:说着流利中文的美国音乐教师范德腾,与23岁的盲人钢琴家许哲诚,师徒两人边弹奏钢琴边如相声般对话。

  该剧以两人的对话为故事发展线索,故事的背景就是一堂音乐课,老师和学生的对答,把古典、蓝调、流行乐串联起来。两人在两架钢琴前面对面坐下,或独白,或对谈,或弹琴,或唱歌,配上多媒体视频和肢体语言,形式别具一格。炫技的高潮在于,两人以四首联弹的方式,像猴子一样抢着合奏柴可夫斯基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最后范德腾还脱下鞋子,在钢琴上大步踩出和弦,令人叹为观止。

  两位主角很特别

  舞台上的主角是两个以音乐为生命的男人,一个是常年在台湾生活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一个是全盲的台湾钢琴家许哲诚。全剧的故事全部来自于这对师徒真实的人生经历。

  今年只有23岁的许哲诚,从11岁开始,就跟着东吴大学音乐系老师范德腾学钢琴。这个出生3个星期就因为视网膜剥落而双目失明的孩子,3岁时就显示出在音乐上的天赋,无师自通地能用钢琴弹出外公口哼的曲调。于是,靠出租车谋生的父亲不顾经济的拮据,开始培养他学习音乐。从9岁开始,许哲诚就不断获奖,在台湾被很多人视作“贝多芬再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