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琴说爱》将演 对谈人生悲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0:01  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由赖声川、丁乃筝台湾工作坊创作的《弹琴说爱》,将于12月24日平安夜、圣诞夜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这是一段用笑声、音乐和直撞心灵的感动演绎出的励志故事。” 导演丁乃筝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她将《弹琴说爱》定义为一出以“对弹”与“对谈”方式演绎的人生悲喜剧。 

  音乐家人生成舞台故事

  丁乃筝介绍,这部戏只有两位演员,一位是被称为“贝多芬再世”的27岁全盲青年钢琴家许哲诚,一位是久居台湾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这两个以音乐为生命的男人是舞台主角,演绎的是他们真实的人生。 

  丁乃筝说,许哲诚一出生就因视网膜剥落而失明,他在3岁时显示出了惊人的音乐天赋——无师自通地用钢琴弹出外公哼的曲调。于是,靠出租车谋生的父亲不顾经济拮据,开始让他学习音乐。许哲诚9岁开始获奖,17岁获得奖学金去奥地利进修,因为眼盲无法毕业,不得不回到台北街头弹琴。许哲诚11岁时,开始跟随东吴大学音乐系副教授、美国音乐家范德腾学琴,这对师徒在相处中对音乐、对人生的感悟常常迸发出火花。 

  四手联弹既诙谐又浪漫

  《弹琴说爱》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疯狂授课”与人生感悟。连接这三个部分的不是情节而是音乐:从蓝调到肖邦、从流行新曲到台语老歌。“范德腾说,他不喜欢音乐会那种闷头弹到底的传统演奏方式,许哲诚更是一听音乐会就睡着。所以他们不只弹琴,还要唱歌,更要畅所欲言,聊音乐、聊生活、聊人生感悟。”丁乃筝说,“舞台上的对话处处体现着动人的师生情。他们将在剧中讨论何谓快乐,讨论生命是什么颜色。钢琴似乎告诉我们:是在黑和白之间。但在黑白之间,是灰色还是千万种缤纷色彩?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丁乃筝透露,这个戏一开场,聚光灯就打在许哲诚身上,他摸索着走到钢琴面前坐下,开始在自己和老师双钢琴的伴奏下讲述成长历程。在“疯狂授课”一节里,两人演绎超级四手联弹,“小许坐在琴凳上弹奏,老范在钢琴两头疲于奔命地敲键盘,场面荒诞诙谐。”与此同时,5个艳丽女孩的舞蹈,将把浪漫、小资的情调蔓延开来,与流淌的音乐互相缠绕,相偕成趣。

  在音乐中体味美好人生

  丁乃筝介绍,在排练这部戏的过程中,为了使许哲诚对脸部表情、舞台方位有感觉,丁乃筝蒙住自己的眼睛体验盲人的感受,然后手把手地教许哲诚如何走位,并让他触摸自己的脸,体会脸部表情变化。 

  丁乃筝说:“我们租了两架钢琴放在办公室里,排练初期完全没有时间表,也没有想到要公演,前前后后排了将近一年,排练过程和一般戏剧也很不同。”丁乃筝表示,这样的舞台剧对观众来说是完全陌生的,第一次试演她很紧张。“我们到一个女子中学演出,没想到才演了3分钟,学生们就跟着音乐的节奏拍手唱起歌来。直到这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现在,《弹琴说爱》已在台湾地区演了20多场,几乎每位观众看完都会推荐朋友来看。” 

  丁乃筝希望,在平安夜、圣诞节的夜晚,观众一起打开耳朵与心门,握紧恋人、好友或亲人的手,在荡涤心灵的音乐中体味世界与人生的美好,在弥漫开来的温情中感受生活中的爱与感动。本报记者 杨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