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简爱》,堪称一流的视觉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23:08  新浪娱乐

  国家话剧院上演的王晓鹰导演的《简爱》,唯美,大气。唯美的爱情,唯美的演员,唯美的灯光,唯美的音乐,大气的舞美。

  开场的桑菲尔德庄园让人眼前一亮,有着可以跃层的小阁楼,那便是简这个罗切斯特家庭女教师的个人房间。简的扮演者朱杰,实在太美了。美得那般不现实,美得让人觉得上帝是那般的公平,定是要让简从小受尽折磨历经磨难才难换得她的幸福。简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一定是让人觉得王子和公主要过上幸福生活才得以释怀。《简爱》基本是尊崇原著了,主题音乐也遵照了原著,连罗切斯特翻阅简的画也那般的相像。初次邂逅,是在一个夜晚,简去送信,遇到了骑马归来的罗切斯特,简惊吓到了罗切斯特的马,让他从马背上重重的摔了下来。这便是罗切斯特第一次上场。马蹄由远及近的声音,明晰渐进渐远表现得恰到好处。国家话剧院的音效太给力了,是我看过话剧里音效最棒的了,跟华星中影的音效有一拼了。王洛勇沙哑低沉的声音,也很贴切的表达了年长简20岁罗切斯特的沧桑感。在罗切斯特面前,简是那般的纯洁。在面对罗切斯特求婚时,简是那般的欣喜而羞涩。在发现了住在阁楼里的罗切斯特妻子时,简是那般的坚强。在相隔一年之后发现了自己仍然深爱着罗切斯特时,简是那般的疯狂。王洛勇与朱杰,一对师生组合,在年纪跨度上恰到好处,但比起两人纯熟精湛的表演,不论是声音的表演还是肢体的表演,这恰到好处的年纪差却显得那般的客观。

  整场演出都是那般的没有悬念的顺畅,2个半小时的演绎对观众来说是个体力活了,可想而知对于演员的要求有多高了。尤其是简的戏份,几乎所有的场景里都有她的出现。最后一个场景是用初次正式见面简弹奏的那首钢琴曲让双目失明的罗切斯特认出了简,简还是找回了自己的爱情。两人在落满金色的长椅上,在荒漠的罗切斯特庄园里,相依偎。唯美的场景,唯美的爱情终于有了结果。

  美中不足的地方还是有的,比如开场罗切斯特从马背摔到舞台上的时候,扭伤的右脚,可是后来简扶罗切斯特起身的时候,他却用的受伤的这只脚当着力点支撑起来的。这点似乎不符合现实逻辑。或者这只是我个人看到的小细节。还有个更大的点让人有些匪夷所思,就是在最后一个片段。简突然发现自己深爱着罗切斯特,于是就飞奔回桑菲尔德。在被烧毁如同废墟一般的桑菲尔德门口,坐着一个烂醉如泥的当年罗切斯特安排假扮算命吉普赛女巫,絮絮叨叨的说着这一年来桑菲尔德遭遇的变故。这个角色安排得很奇怪,初开始我都没看出来这个家伙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喝得烂醉还一直像在等待什么人。一串串的问题一直浮在脑海里。后来在地铁偶遇那晚也去看戏的一个朋友,两人激动得聊起来,也都说到这个点了。我们都认为,这个角色安排得很牵强。这个人难道对桑菲尔德有什么深厚的感情吗,不然为什么一直很沧桑的坐在这里还在等待着某个人的出现?其实这个角色安排成桑菲尔德的女管家更为贴切,女管家一直在罗切斯特家里照顾着罗切斯特和阿黛拉,还有他的疯掉的妻子。对罗切斯特一家有很深厚的感情,如果安排她为这个角色似乎更贴切。或者可以不安排这个角色,因为桑菲尔德的大火和一切的变故,在后来和之前的演绎里,稍稍有些脑子的观众们都能明白的。还有桑菲尔德庄园大火的场面,如果是能配上更宏大的场面似乎更让人畅快,而不是只有点点红光和白烟。或许可以效仿在最后的两人偎依的时候,投影出来的桑菲尔德庄园也颇为壮观的。

  优点:流畅的故事+精湛的演技+演员们华丽丽的外形+堪称完美的舞美灯光音乐,视觉盛宴啊~~~

  缺点:剧评中说到的那几点如果能有改进的地方就更完美了。

  打分:95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