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简爱》 国话的戏总能感动我的内心深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23:13  新浪娱乐

  文/任 冰

  我相信,每一个女子在年少时,都有那么一个时期,痴迷三毛,酷爱《简·爱》。我的很多朋友为自己起的英文名字都是“Jane”。

  简是一个具有反叛性与独立性的女孩,正契合了读中学时的我们内心的反叛与对独立的追求;她对爱情的渴望与忠贞,也正是少女时代的我们所向往的。

  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简·爱,在我生命的不同阶段,对《简·爱》这部作品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是沿着内容——艺术手法——内在精神这条线一步一步加深的。

  年少时,我认为它是一部爱情小说,满眼读到的都是简与罗切斯特这对人儿对真诚爱情的追求与珍视。

  大学时,文学专业的我喜欢研究这部作品中“火”的意象——火是光与热的来源,是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焦点,温暖的炉火是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象征;火时常被用来喻指情欲,它给人温暖和舒适,同时也烧毁一切;宗教,特别是基督教,关于精神净化和永恒的惩罚的概念,通常也用火来形容。这部作品中火的隐喻,表现出简热烈地争取自我实现的紧张活跃的内心生活,同时也暗示了人物性格与火的联系。

  今天,有幸看到国家大剧院的新版《简·爱》,我的理解与感受又有了不同。

  在桑菲尔德庄园时,简只是一个家庭教师,她贫穷、矮小,也不美,但她并不因此就认为自己没有权利去爱富有的男主人罗切斯特,因为她深信,他们的灵魂在上帝面前是平等的;时过境迁,当年轻的她面对又老又瞎的罗切斯特时,她依然认为他们是有权利彼此相爱的,因为他们的灵魂是平等的。这种内心里的平等与自信,这种重视人的心灵而不是外在条件的深层文化心理,正是文艺复兴以来西方文化的精髓,也是这部话剧最令此时此刻的我感动之处。

  王洛勇的表演很棒,欧范儿的演绎令我十分激动,这样的感受在我看另一位长期旅居西方的表演艺术家赵建新老师的戏时也曾有过。朱杰很年轻、很漂亮,仅从年龄上看是三位女主角中最接近原著的。她的表演也不错,可我总觉得她的气质过于温婉和小女人,缺乏简那种“铁梨花”般的倔强和坚韧。我没有看过陈数的演绎,非常遗憾。

  舞台布景精致华美,偌大的旋转升降舞台上完全再现了桑菲尔德庄园别墅的主要内在部分,非常真实,让观众更容易融入剧情。

  国家话剧院的戏总是能在内心深处感动我,从《哥本哈根》、《肖邦》,到今天这部《简·爱》,国话作品对于西方文化精神实质的把握与表现总是非常到位。关于海派戏剧骨子里的传统(诸如“大团圆”结局),以及与京派戏剧更多地受西方文化影响这一问题的比较,我在何念“爱情三部曲”的剧评中有详细论述。

  本剧评分:95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