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影明年不招相声本科班 新人多毕业等于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6: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郦亮 报道

  本报讯 北京电影学院的相声本科班只招一届已成绝版?12月13日,当相声班并不在明年北影招生计划中的消息传出后,人们便开始议论纷纷。学校给出的答复是此班“不能年年招”,潜台词是相声人才存在供大于求的危险。

  这便有趣了:一边是有人喊相声人才紧缺,一边却有人喊“够了够了!”那么相声界究竟是后继乏人,还是供大于求,笔者进行了调查探访。

  相声新人多  毕业等于失业

  北影第一届相声本科班才开课几个月,当时冯巩等人负责招生和开学报名的热闹情景还历历在目,这就从明年的招生计划中销声匿迹,此举被广泛地抨击为太没有“长性”。

  可北影自有理由,他们说相声班学生具有艺术类人才培养的高端性和小众性的特点,所以不能年年招。他们还举例说,这年头遍地是导演,可每年哪有那么多戏可被执导呢?去年北影的导演系就审时度势地停招了一届,可谓英明。

  然而,天天在喊“后继乏人”的相声界,真的一眨眼就到了新人“过剩”的地步了吗?据笔者了解,目前全国开设相声班的艺术院校主要有北方曲艺学校、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三家。前两家是常年招生,北方曲艺学校每年中专和大专的相声班就一共要招一百多人,中戏相声大专班每年招 25人,如果加上北影相声本科班的20人,那么一年可向相声界输送150个左右的新人(还不包括走传统拜师路线的人)。不过,这些新人一入社会便大多石沉大海。

  相声的根子在北方。可目前北方地域体制内相声新人的招聘非常少。相声人才的重镇中国广播说唱团已多年没有公开招人了,而随着相声的不景气,一些地方曲艺单位的招聘名额也在年年减少。找不到“铁饭碗”,新人们便无奈地向德云社这些私营的相声团体示好,怎料对方又盛行“家长制”,员工利益不能得到完全保障。

  于是就剩下两条路,一条是成立自己的相声团队,一条是做到南方发展的“南漂”,无论哪一条都很艰辛。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在这个国家,每年对相声新人的需要量不会超过100人,这显然是供大于求了,不少人毕业就等于失业。

  相声人才少  教育再成软肋

  当然也有创业成功者。在北京除德云社之外,人气同样不可小觑的一家相声团体叫“嘻哈包袱铺”,此铺两位老板高晓攀和贾旭明就是中戏相声班的毕业生,事业做得有声有色。上海的“海上相声大会”合伙人王高飞就是北方曲艺学校相声班的毕业生,他去年经一位名师提携现在也发展得不错。另外在相声市场上,还有一批“草根”来分一杯羹。比如上海最富人气的私营相声团体“相声会馆”,老板邓涛原先就是一个广告人。

  但据笔者观察,新人之中能成为相声人才者依然十分寥寥。这些小团体除了少数几个已做大的之外,有很多还挣扎在生死线上,为了活下去,他们什么都说,只要听客敢听,他们就敢说。如此,创作的段子就难免流于粗糙,有时还弄出些“三俗”(庸俗、低俗、媚俗)的问题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管新人供大于求,但相声界依然后继乏人。

  于是有人开始质问相声教育的问题。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几天前在上海说,所谓相声人才就是“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可从现在的学院派教育来看,可谓创新有余,继承不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