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可-波罗”跳起中国舞 传奇人物增添新注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18:16  精品购物指南
“马可-波罗”跳起中国舞传奇人物增添新注解《马可·波罗》排练照

  编辑/吕佳

  《马可·波罗》是一个令人既熟悉又陌生的题材,几乎人人都知道他的名字和游记,但是他在中国究竟看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却鲜有人知。如今,国家大剧院将用舞剧的形式,为这个传奇人物增添一个新的注解。12月22日至28日,适逢国家大剧院成立三周年之际,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将作为院庆大戏隆重登场,这部厚积薄发、广邀名家的重磅之作,将呈现一场视觉与心灵的双重盛宴。

  舞剧《马可·波罗》并非对当年游记的复述,而是以东方的视角,通过一个现代青年化身“马可·波罗”梦回古代中国的形式讲述故事,探寻、触摸绚烂多姿的中国文化与民族风貌,打造出一场辉煌绮丽的“中国梦”。

  观众将通过这个梦中的马可·波罗的眼睛,看到中国在元朝时代的辉煌盛景。主创希望通过马可·波罗与中国公主之间一段浪漫凄美又痛彻心扉的“跨国之恋”,传达出一种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秉承的热爱和平、舍弃“小爱”献身“大爱”的崇高精神。

  在国家大剧院的盛邀之下,舞剧《马可·波罗》集结了国内外各领域的一线艺术家:由刚刚出色执导亚运会开、闭幕式的著名导演陈维亚担纲总编导,同时集合了《大梦敦煌》的编剧赵大鸣、《青藏高原》的作曲家张千一、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首席灯光师弗拉基米尔·卢卡谢维奇等艺术大家。

  陈维亚在创作过程中曾不止一次强调:“我们要把马可·波罗比作一双探寻东方的眼睛,让观众们看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瑰丽;我们要塑造马可·波罗的双手,去抚摸东方文化的质感,抚摸元大都的璀璨壮丽……”

  《马可·波罗》同时将呈现极为丰富的视觉元素,将青花瓷、筷子、针灸、书法等各种中华文明的代表产物赋予肢体化的表现。舞台上既有如梦如幻的宫廷乐舞,又有热烈浪漫的胡马欢歌,那一边青瓷墨韵的江南意境才刚作罢,这一方金戈铁马的豪迈壮阔又将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造一个原汁原味的“马可·波罗”,国家大剧院还力邀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首席明星米克·泽尼来饰演这位意大利旅行家。而担任中国公主一角的,则是曾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挑梁《飞天》独舞的青年舞蹈家殷硕。

  本周舞台星  李玉刚

  1998年,他就出道了,但直到2006年,《星光大道》上的一举成名才让他尝到爆红的滋味。其后他又花了4年时间来提升自己的音乐造诣,直到2010年底,终于厚积薄发喷薄而出,宣布推出大碟《新贵妃醉酒》——李玉刚,成名不必趁早,迟来的快乐一样是快乐。

  这张将于2011年1月1日面世的唱片,在李玉刚擅长的中国风基础上,增加了大量流行音乐的时尚元素,亦古亦今,如诗如画。其实中国风是眼下流行音乐界最为推崇的元素,大家都想通过中国风向世界展示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但李玉刚在这方面无疑更加具有优势,因为他有戏曲方面的深厚造诣,这一点,相信看过他现场演出的人都会承认。

  2011年1月2日,他还将在人民大会堂再次举行《镜花水月》演歌会。尽管已经经过了整整一年的巡演,但《镜花水月》2011新年版仅仅开票8天就突破了200万票房大关,这在内地演唱会市场上也算罕见了。尤其令观众们最期待的是备受好评的昆曲《牡丹亭》段落,据说加入了大气的现代交响。

  《都市囧人》大剧院重装上演

  结构型喜剧来袭

  编辑/吕佳

“马可-波罗”跳起中国舞传奇人物增添新注解《都市囧人》

  由国家话剧院制作的时尚爱情喜剧《都市囧人》,将于2011年1月19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作为国家大剧院新春贺岁系列剧目,该剧讲述的是建筑师罗航与他的三个未婚妻之间荒诞不经又笑料百出的故事。罗航的三位未婚妻都是空姐,这使他可以按照不同航班时间差安排三位未婚妻与他分享不同时段的爱情,直到有一天,三位空姐因意外齐聚他的公寓,房子再大也无济于事,房间再多也装不下男人的欲望,事态眼看就要失控……

  《精品》与国话首度合作,打造精品都市喜剧

  2011年1月,《都市囧人》应观众要求再次登陆国家大剧院,这也是该剧排演以来的第五轮演出。在前几轮的演出中,作品充满智慧的喜剧故事受到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与时下一些以恶搞为主的小品式喜剧不同,《都市囧人》从情节和结构入手,依靠编剧巧妙的剧情设置以及导演独具匠心的编排,使本剧呈现出近乎完美的结构性喜剧特征。

  也正基于以上的原因,精品传媒集团与国家话剧院此番联手,推出更具经典气质的《都市囧人》,故事既维持原汁原味的喜剧风格,又更贴合我国国情,期待引发观众们的更大共鸣。

  导演心声解读戏剧,爱是欲望的解药

  一个男人,一间大房子,三间卧室,三个未婚妻,主人公罗航运用他所谓的聪明才智,将三位整天绕着地球飞的空姐井井有条地安置在他的公寓里,他的公寓就像一个停机坪,虽然每次只能招待一位,却也竭尽全力地迎接着不同航空公司的空姐。罗航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种筋疲力尽的生活,也不肯放弃这三位空姐中的任何一个呢?按导演的话说,是欲望逼得他如此折磨自己,他已经欲罢不能,只有真爱,才是他的解药。

  李霞鼎力加盟,终圆自己空姐梦

  近年来,一直关注话剧市场的主持人李霞陆续参与了《手机》等多部话剧的演出。尽管不是话剧表演科班出身,但李霞在话剧舞台上颇受观众好评。

  此次加盟《都市囧人》,李霞表示自己很荣幸的同时也觉得有压力。“《都市囧人》刚刚获得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此前在国内演出了四轮,获得极佳反响,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李霞坦言,“有压力也不是坏事,有压力才更有动力去做得更好。我希望这部戏最终也能成为在中国演出最多的舞台作品,而其中也有我的努力。”

  最后,李霞还透露了自己小时候曾经梦想做一名空姐,那时候觉得飞机上那些美丽优雅的空姐很是让人羡慕,所以此次能参与这部戏的演出,体验一把空姐的生活,也算是圆了她幼年的梦想。

  推荐

  话剧《分手大师》

  时间:12月16日至19 日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马可-波罗”跳起中国舞传奇人物增添新注解《分手大师》

  从2001年到2010年,邓超主演、俞白眉编剧的经典喜剧《翠花》历经十年,经久不衰,成为话剧迷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如今,《翠花》家族再次出手,打造《分手大师》——“他”以吃软饭为生,“她”靠卖成功学光盘为业,一次纯属意外的英雄救美,从此反目成仇;两个沦落在生活最底层的男女一相逢,便轰轰烈烈上演一出“史上最蠢的爱情”……其间更有霉运连连的神经劫匪,情趣盎然的成功学大师,信奉把“吃出来的病拉出去”的养生学大师等各色奇怪人物,共同上演本年度最疯狂最爆笑同时最浪漫最感人的舞台喜剧。真真是:分手在即,唯我情深志诚心意重,一生厮守;大师遍地,看谁皮糙肉厚腹中空,敢称成功。

  除了金牌喜剧编剧俞白眉、才子型导演陈畅和著名灯光指导王琦外,“相声王子”曹云金的“时尚无厘头”,瞿颖代乐乐的“美女也搞笑”,也是最大看点。除了首演4场外,全程共20场的该剧将跨年演出至2011年1月14日结束。

  曲剧《开市大吉》

  时间:12 月26 日至28 日

  地点: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礼堂

“马可-波罗”跳起中国舞传奇人物增添新注解《开市大吉》

  “曲剧《开市大吉》比话剧更能体现作品的荒诞性。话剧展示荒诞还是会受很多限制,比如运用很夸张的东西就会显得不真实,但戏曲的优势就是写意,所以曲剧表现这个题材会更丰富。”曾执导老舍作品《开市大吉》话剧版的导演顾威,此次出任北京市曲剧团《开市大吉》导演,对于两者的不同,他有如上看法。作为一出典型的荒诞气质的讽刺喜剧,该剧表面荒诞,内里深刻,影射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副假面具。在舞台呈现方面,演员戴假面、跳算盘舞和皮影戏等手法都很创新。该剧还将于2011年2月24日、25日在海淀工人文化宫演出。

  话剧《开放夫妻》

  时间:2010 年12 月29 日至2011 年1 月9 日

  地点:方家胡同46 号剧场黑方空间

“马可-波罗”跳起中国舞传奇人物增添新注解《开放夫妻》

  该剧根据意大利著名剧作家达里奥福的同名剧本改编。如果听到达里奥福的名字你还没有什么反应,那么只好提起他的另一部作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甚至连东棉花胡同里的老太太也知道是一部话剧。也许《开放夫妻》的难度更高,因为演员们采用的是“即兴喜剧”的表演手法,没有成文的文学剧本,只有很简单的“提纲”,演员们在舞台上临时想出对话和独白,依靠夸张的形体动作和模拟姿态来取得戏剧效果。

  剧中的丈夫与妻子为了缓解感情危机,妥善解决出轨事件,在不断的争吵、撕打和辩论无果之后,二人订立了奇特的“开放政策”…… 荒唐的生活,荒诞的对话,有趣的情节,精彩的人物,无一不诠释出现代社会的婚姻真谛。

  导演坦承:“我们的生活有太多无奈,我们无法改变,也无力去改变,更糟的是,我们失去了改变的想法。哭吧?没有眼泪;笑吧?没有情感。所以我们越来越麻木,越来越无情,最后变成了一个受社会控制的变形金刚——作为创作者的我们只是将这种我们早已意识到却不愿承认的现状展现在观众面前。”

  该剧的第二轮演出还将于2011年3月29日至4月10日登陆人艺实验剧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