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桃夹子》增加“年” 瑞典大使做洋外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00:14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12月23-26日,中央芭蕾舞团推出的2010中国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将在天桥剧场上演。目前,该剧已经进入连排阶段。与2000版相比,新版本更加突出中国味儿,增加了怪兽“年”。而罗睿德先生仍将在剧中客串“外国友人”,他目前已经是瑞典驻华大使。

  增加怪兽“年” 突出中国味儿

  《胡桃夹子》是广大芭蕾爱好者非常熟悉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所谓“2010中国版”,是在保留柴可夫斯基曼妙音乐和芭蕾肢体表现手法外,将故事背景放置在中国的新年夜,剧中添加青花瓷、麒麟、风筝、糖葫芦等中国元素。据总编导赵明透露,2000版中着重表现了“蝙蝠”,而2010年则要将民间传说中的怪兽“年”作为戏剧贯穿点,注入12生肖的舞台表现。他说:“今年是虎年,所以我们安排了老虎和‘年’的矛盾冲突,这也给我们的创作提出问题,这个剧要继续演下去,明年是兔年,该怎么设计?”

  瑞典大使参演 仍是“外国友人”

  中央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张剑曾出演2000版,时隔十年再次主演,她感慨该剧“变化非常大”,在独舞、双人舞、群舞方面都进行了大幅度变动。演出阵容中,除了有中央芭蕾舞团明星演员加盟,还有一位特殊的“洋外援”出演剧中的“外国友人”。据了解,这位洋外援可是大有来头,他是瑞典驻华大使罗睿德先生。10年前,2000版《胡桃夹子》首演时,时任瑞典驻华政务公使的罗先生就曾出演过“外国友人”这一角色。此次,在得到冯英团长的邀请后,他欣然接受继续出演。

  角色丰富、视觉多彩、中国神韵

  经过半年时间准备,目前该剧已经进入最后的连排阶段。12月16日,中芭特别安排了开放排练,邀请媒体先睹为快。尽管当天的舞台上还是空的,没有舞美和灯光配合,但从演员的服装和表演可以看出,这确实是一台角色丰富、视觉多彩的表演,其中有不少具有神话色彩的角色出现在舞台上。最近,该剧已经完成首次初装舞台试景,准备在圣诞档的舞台上呈现一个清新、绚丽,包含中国神韵的寻梦空间。用琉璃瓦顶部表现北京京城,而家是用红木家具组成,第三幕中更是要夸大青花瓷元素。

  引进贺岁芭蕾概念 主攻大贺岁档

  2010中国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选择在12月23日-26日上演抢占贺岁档,同时也是“2010北京戏剧舞蹈季”重要演出项目之一。据中芭演出部主任蒋山介绍,中芭希望在中国芭蕾演出的市场率先引进“贺岁芭蕾”概念,力争让该剧在圣诞节、元旦、春节的“大贺岁档”开辟出属于芭蕾的市场。目前,《胡桃夹子》在圣诞前后四场演出门票基本售罄,其它感兴趣的观众只能等明年正月(2月24-26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该剧了。新版本在舞美上追求便捷,一个集装箱就能搬走全部家当,也为将来巡演做好准备。崔一佳/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