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大前程》将登陆成都 李心洁演的是自己(图)

《远大前程》将登陆成都李心洁演的是自己(图)《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剧照

  明年1月7日,林奕华的“城市三部曲”将来到成都,在锦城艺术宫奏响最终篇章。这个清瘦而有着明亮眼神的导演已经推出了超过40部作品,他的“非常林奕华”剧团逐渐成为品牌,将林氏哲学融入话剧,推向更加辽阔的地方。这个总是坐在剧场最后一排观看自己作品的导演,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挑剔,“几乎有洁癖地去看待戏剧”,而在张艾嘉操刀剧本的《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以下简称《远大前程》)里,他讨论幸福、讨论人生、讨论意义,最终通过李心洁、王耀庆、杨佑宁充满质感和张力的演出,让观众得出自己的答案。12月10日,林奕华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电话独家专访,对戏、对演员以及对自己有了一个完整的剖析,“我希望能做普通人的守护天使。”林奕华透露,在《远大前程》里,李心洁演的尴尬分手就是她自己的生活写照。

  关于出发点

  我希望自己的话剧更有营养,而非取悦观众

  成都商报:相比之前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这部《远大前程》想告诉大家怎样的故事?

  林奕华:我们太多的人忙于成为别人认为应该的样子多于成为自己,我希望能从众多的选择中找到自己。

  成都商报:“都市三部曲”讲了许多身边的故事,故事都有你的亲身体验吗?

  林奕华:更多的是张艾嘉的情绪和体验,我只是作为一个导演融入自己的想法,将那些表达出来。张姐的人生经历丰富,从社会的、女性的、智慧的角度来观察世界。张姐的剧本陈列了她部分的人生观,让人重新思考人性,让观众进行“独立思考”。

  成都商报:您曾说你执导话剧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取悦观众,那么从你心底来说,你的话剧究竟是为什么产生的呢?

  林奕华:打个比喻吧,你对一个人说苹果好吃,他就去吃苹果,香蕉好吃他就去吃香蕉,他是没有主见的,很空虚。而如果你和他说苹果好吃,他选择了颜色更好看的那个,那他至少在视觉上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至少在这个层面上,他是了解自己的。我希望自己的话剧更有营养,至少是果汁而不是爆米花。戏剧没有电影那么多的特技,它可以通过抽象的表达来放大人性,导演可以和观众进行互动和交流,可以将哲学通俗地传达出来,而不是取悦观众。

  关于话剧

  “长”是个挑战,我是时间的魔法师

  成都商报:你的剧都很长,三个半小时,会不会担心观众冷场,觉得太拖沓呢?

  林奕华:当你和一个有趣的人聊天,你会发现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结束后还依依不舍,为什么呢?时间不是功能化的标准,这部戏就应该这么长,就像一个比例刚刚好的人。长短不在于时间,“长”是个挑战,而我是时间的魔法师。

  成都商报: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你的话剧中,总喜欢提问题,而不给答案,这个开放式的环节是特意设置的吗?

  林奕华:我们每个人每天睡觉前都不会问自己今天找到了多少答案。我觉得戏剧是一个过程,导演就像导游,导游不会告诉你这是风景1、风景2、风景3……最后还要审查你拍了什么照片,导演也是这样的,他更在乎丰富你的体验。

  关于主角

  李心洁演的就是自己

  成都商报:和张艾嘉搭档,你能用最简单的词来形容你们之间的关系吗?

  林奕华:亦师亦友。

  成都商报:这次选中李心洁出演女主角,是张艾嘉的想法还是你的意思?

  林奕华:有一天,张艾嘉对我说心洁其实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没有表现出来,因为她曾有过同样的遭遇。《远大前程》中李心洁住进了杨佑宁的房子,却住不进杨佑宁的心,她发现自己只是屋里的另一个摆设,很焦虑,就去找前男友。到了前男友的住处,前男友却带着新女友回来了,她赶忙躲进一间屋子关上门,突然她自我膨胀,想出去,把手放在了门的把手上,前男友也发现了屋里的异样,来到那扇门前……但是,两个人都没去真正打开那扇门,李心洁就哭了起来。后来在台下,她说这也是她在真实生活中遭遇过的。当一段爱情里,其中一人变得被动,甚至两个人都变得被动了,这段关系其实已经结束了。

  关于坚持

  我还在等待我的戈多

  成都商报:和你搭档的演员大部分都是影视圈的人,他们养活自己的方法很多,但是对于并不讨好的话剧市场,是什么在支持你的坚持?

  林奕华:电影更多是镜头与演员的关系,而我对人更有兴趣,与观众、舞台、灯光、技术之间的关系会给我很大的满足感。话剧不是那么花钱,创作空间更自由,观众们每天看的戏都不同。舞台就像我的学校、同学、家人,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给我莫大的满足,比起赚钱,我更喜欢这个。

  成都商报:其实通过电影或者电视,也能讲好你的故事。你曾经说,你的演员是乐器,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你还没有在屏幕上拨动这些乐器的欲望?

  林奕华:电影对我来说还很遥远,我还是在等待那种想去拍摄的激情,等待我的戈多。也许某天看到一个剧本,它突然开始跟我说话了,那可能就是我的戈多。

  成都商报:用“宅男”形容你,合适吗?

  林奕华:我认为“宅男”是这样一种人,他们有很大的欲望但是信心不足,所以通过电脑与外界连通而不是去直面。我并不害怕与人沟通,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我的眼睛要帮别人服务”。艺术家不上班,因为他们在思考,要当一般人的朋友、守护天使。世上没有容易的东西,人就是在痛苦中自豪的,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自己,最后得到的就变成了自己的礼物。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曾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