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演工作坊带来新剧 邀您与钢琴师《弹琴说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0:53  新京报 官方微博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本报讯 (记者刘玮)12月24日至25日,由两位有着音乐天赋的非职业演员演出的另类音乐剧《弹琴说爱》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该剧也是台湾表演工作坊的最新作品,它将以“钢琴相声”的形式讲述盲人钢琴少年许哲诚的人生故事。12月25日圣诞节当晚,本报将与剧组联合举办《弹琴说爱》的观剧活动,邀请30名读者听两位钢琴家“讲弹”人生。

  故事 钢琴家的真实经历

  《弹琴说爱》由丁乃筝导演,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舞台上的主角是两位师徒,老师是常年在台湾生活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学生则是全盲的台湾钢琴家许哲诚。据悉,该剧的故事全部来自于这对师徒的真实人生经历:出生不久即因视网膜脱落而双目失明的许哲诚,从小显示出音乐天赋,3岁无师自通学会弹琴,11岁师从范德腾学钢琴,17岁拿到奖学金去奥地利进修,却因为无法阅读音乐史这门课程而拿不到毕业证书,最终回到台北街头弹琴。

  在许哲诚和老师相处过程中,二人不同的经历产生的迥异人生感悟,让双方都受益良多,而《弹琴说爱》,正是通过对谈和对弹的方式将他们的故事展现出来。

  形式 音乐弹奏融合表演

  《弹琴说爱》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疯狂授课”与“人生感悟”。连接这三个部分的不是情节而是音乐:从蓝调到肖邦、从流行新曲到台语老歌。导演丁乃筝说,“范德腾表示,他不喜欢音乐会那种闷头弹到底的传统演奏方式,许哲诚更是一听音乐会就睡着。所以他们不只弹琴,还要唱歌,要畅所欲言,聊音乐、聊生活、聊人生感悟。”舞台上的对话将处处体现出动人的师生情,“他们将在剧中讨论何谓快乐,讨论生命是什么颜色”。

  赖声川此次担任了该剧的艺术总监,他表示:“这部戏来自一些当初毫无具体目标的排练,也就是说,排练初期完全没有时间表,甚至没有预期一定要发展成一个演出。这有一点像我们‘表坊’最早的作品《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让创意回归最单纯的状态,让戏自然流动、形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