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爱》主演朱杰:文学名著带给我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5:32  新民晚报
text1 朱杰饰演的简爱图TP

  开栏词

  文艺人才是推动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第一要素。多年来,本报文化记者通过细致采访,以独到的新闻判断力与伯乐情怀发现上海的艺术人才,努力把文艺新星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已成为本报的文脉。许多后来成为名家的年轻艺术家生平第一篇报道,都刊登在了本报的版面上。

  如1995年初,还是上海舞校学生的黄豆豆在央视春晚主演《醉鼓》赢得好评,记者及时掌握新闻线索,以“黄豆豆离校出走”为动态焦点及时跟踪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和读者的关注,既为上海留住了人才,也让这位新星脱颖而出。廖昌永从1996年秋天起连续参加三个国际比赛获奖,本报记者在他第一次出行前就对他进行了采访,掌握了这位农家孩子的成长经历后,再在不断传来摘金喜讯时进行连续综合报道,促使他迅速成为上海家喻户晓的古典音乐明星。本报记者首家报道的新星还有著名主持人叶惠贤、曹可凡、袁鸣等,以及笑星王汝刚、指挥家张国勇、芭蕾舞演员季萍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等。这些报道,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2007年夏,上音青年歌唱家沈洋在英国卡迪夫国际声乐大赛获得金奖,本报记者迅速对他远程采访报道;上海籍青年歌唱家石倚洁从2008年到2009年连夺欧洲四个比赛金奖,本报全程关注,掌握生动细节,让他的名字和经历第一次出现于公众媒体。去年,上海培养的青年歌唱家贾茹涵先后跨界获得英国威尔士国际声乐比赛银奖和保加利亚“发现”国际流行音乐大赛金奖,今年又名列格莱美提名奖,本报也率先予以了独家报道。为继续扶植上海本土的文艺新星,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上海文艺新星探访”专栏,期待读者的关注。编者    

  “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矮小、不美,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了么?你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也有一颗一样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丽与财富,我会要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内,《简爱》全剧最富戏剧张力的“花园告白”中,朱杰娇小的身体中爆发出震慑人心的巨大能量。导演王晓鹰评价称,“朱杰年龄更接近原著人物,她带来的简爱更加单纯”;看过演出的首都观众赞叹说,“那一袭素袍中,貌似弱不禁风的朱杰,恰好演绎出了外表柔弱、内心强大的简爱。”

  全新演绎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话剧《简爱》第三轮演出的女主角锁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女演员朱杰,朱杰欣喜之余更感压力。要知道,前两轮饰演简爱的女演员分别是进入过“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的袁泉和被誉为“女权话剧首席代言人”的陈数。昨晚,结束又一场《简爱》的激情演出后,朱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想要慢慢破解掉‘简爱’身上她们留下的壳子,用我自己对生活的体验演绎一个全新的‘简爱’。”于是在舞台上,观众看见了一个更加年轻柔美的简爱。朱杰并不刻意回避自己的婉约气质,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人们依然在她小小的身体里找寻到了简爱的独立与自尊。“是观众给了我反应,给了我肯定,让我在舞台上找到了自己,我渴望跟观众分享我心中的简爱,用我自己对生活的体验诠释这个角色。”

  曾经等待

  从话剧巨制《浮士德》里的女主角甘蕾青,到如今的《简爱》,朱杰两次站在了国家大剧院舞台的中心。很多人羡慕这个2005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江苏女孩的幸运,她却说:“我也曾经迷茫过。”毕业后,朱杰作为班里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分在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学校被老师捧在手心的她从此开始了龙套生涯。“刚进入话剧艺术中心时,我的自豪感变成了失落感,一直在跑龙套,坐冷板凳,没有机会面对大家。”朱杰坦言,尽管在电视剧《潜伏》里扮演了“晚秋”,在《婆婆来了》里扮演了北京媳妇何琳,但“那时的生活还是有点灰暗,那时候我想的根本不是能挣多少钱,而是想有个演戏的机会。”就在朱杰最迷茫的时候,她接到饰演《浮士德》女主角的通知,“文学名著是值得一辈子去回味思考的,它带给我力量,让我的内心更坚定,让我的价值观、人生观更加完整。”在用心演完《浮士德》后,朱杰找回了自我。

  享受舞台

  朱杰在接演《简爱》之初,兴奋之余不免有些忐忑。“很小的时候我就读过了这部小说,也看过电影,但那时候我其实并没有看懂。”朱杰告诉记者,“与王洛勇排了几天戏以后,忽然觉得自己的双脚落地了。但那些舞台的调度和走位却都还是对袁泉版本的简单拷贝,一直到开始演出,当自己面对观众时,我才开始真正理解简爱的内心。”朱杰神情虔诚地对记者说:“当每一天我来到剧场,都充满了未知。舞台和对手,时刻都是新鲜的,但正是这每一天都不一样的反馈让我在舞台上逐渐找到了那个属于我的‘简爱’。话剧犹如营养品,滋养着我的思想和内心深处,让我的心境和生活状态因此变得纯净。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美和力量。”           

  驻京记者 孙佳音(本报北京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