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成立海派清口公益专项基金 余隆力挺好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6:36  东方早报[ 微博 ]
text1 周立波夫妇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

  早报记者 肖婷  

  昨天上午,上海慈善基金会海派清口公益专项基金在锦江小礼堂正式揭牌成立,结婚刚一天的周立波、胡洁夫妇与友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指挥家余隆出席了仪式。仪式上,基金的首笔善款数字揭晓,截至昨天上午10:50,共计3669.6623万元人民币,这笔钱由周立波、胡洁夫妇的婚礼礼金、好友捐赠、企业捐赠及夫妇俩的捐赠四部分组成,其中婚宴礼金有324万元。据悉,善款总数仍在不断增加。

  另悉,周立波的婚礼过程已录制为两期节目,将于明年1月4日、5日在东方电视台文艺频道的《家庭演播室》栏目播出。

  钱文忠余隆

  为周立波“讲话”

  揭牌仪式上,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以上海慈善基金会理事、周立波的初中同学兼好友身份上台发言,话头瞄准了之前媒体报道和社会舆论中对周立波夫妇不利的说法。钱文忠表示,他与周立波夫妇接触时间较多,他看到了之前“社会上,某个圈子里有各种说法”,直言“有一段时间里他们所处的环境让他们困惑、压抑乃至感到巨大委屈,但他们一直在讨论如何做慈善”。

  对于那些不利说法,尽管钱文忠没有明指,却能听出他所指的包含了“微博骂战”、“富婆”说以及对海派清口公益基金的质疑。钱文忠说:“我看到了他们在各种质疑、攻击、谩骂的中默默耕耘出了今天这块慈善‘园地’。”并指出,人们应“用善心看待慈善”。

  紧接钱文忠的话语,上海指挥家余隆也上台为周立波进行了“辩护”。余隆呼吁媒体多鼓励周立波夫妇这样的爱心行为,“说什么话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什么事。”余隆表示,网上的言论他也稍微看了下,觉得对周立波有些不公平,“事实上立波做了很多默默无闻的事情。”

  余隆说,虽然和周立波分属不同行当,但却能成为朋友,他们的共同语言来自对社会的责任。“大家只看到周立波在舞台上的一面,没有看到他在生活中是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一个男人。”

  “海派清口精英奖”

  “我的基金就是一种尝试,以本金增值的方式决定公益慈善规模。比如我们募集到了5000万元,我们会选择把这些钱投入一家可靠的、产值上百亿的企业,对方必须答应先给我15%的回报,也就是750万元,这就是今年用于基金奖金、活动开展和基金运作的费用规模。我永远是以本金增值的部分来运作基金,这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慈善公益基金。”周立波告诉早报记者,未来该基金的运作将由太太胡洁负责,他们希望将夫妻两人的后半生与慈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

  据周立波介绍,海派清口公益专项基金将面向教育领域,在高校投放奖、助学金,以资助困难学生培养精英人才为重点,并设立“海派清口精英奖”,以鼓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及特殊人才。第一期奖学金投放时间暂定为明年9月,目前已与上海师范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上海的其他高校也正在陆续进入洽谈。从上海到江浙,最后推向全国,这是对奖金覆盖范围的设想。周立波日前曾向早报记者说:“我希望通过我的推动,让更多的人快速地成功。你应当看到的是:以当代精英发现未来精英,并让未来精英提前6-8年进入当代精英的世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