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的伊甸园》上演 新艺术家传承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23:20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东方歌舞一枝花,决心学好亚非拉,一心一意听党话,誓把一生献给她。”这是“东方人”坚持了近50年的艺术口号。在这个口号下,东方歌舞团无论经过什么样的风风雨雨都曾经为观众奉献了大量的亚非拉歌舞节目。而在东方歌舞团的历史上,在这个口号下也曾经发掘和培养了一批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歌舞艺术家,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歌唱家王昆、舞蹈家莫德格玛、阿依吐拉、崔美善和张筠,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涌现的远征、郑绪岚、牟玄甫、索宝莉、成方圆、朱明瑛、程琳、李玲玉和郭蓉等,每一个艺术家都以特色鲜明的东方歌舞艺术给观众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艺术形象。1月7日至11日在保利剧院演出的东方歌舞晚会《爱的伊甸园》中,在东方歌舞团舞台上久违了的歌唱家成方圆、索宝莉、李玲玉将与一直坚持在东方歌舞团的牟玄甫、郭蓉一起再次欢聚在东方歌舞团歌舞晚会的舞台上为观众放歌,同时,一批年轻的艺术家将用他们继承东方歌舞团优秀传统的精神,在这台晚会上演绎各具特色的歌舞节目。相信这将是一次难得具有真正“东方精神”的歌舞晚会,将全面展现东方歌舞团的风采。

  一、改革机制召唤老歌唱家回归。

  在东方歌舞团的历史上,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曾经有过辉煌,著名歌唱家王昆曾经带领东方人在东方歌舞原有的基础上发掘新生力量,于是,在东方歌舞团晚会的舞台上涌现出了远征、郑绪岚、朱明瑛、成方圆、索宝莉、牟玄甫、李玲玉、程琳和郭蓉等一批有才华并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歌唱家,当年的《亚非拉歌舞晚会》和《亚非拉歌曲演唱会》每每在北京演出都能引起轰动。这些歌唱家们,他们的歌唱艺术风格上都具有独特的个性,他们演唱的歌曲在当时不仅超前现代,同时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当年远征演唱的《赶牲灵》、郑绪岚演唱的《太阳岛上》、朱明瑛演唱的《咿呀呀欧雷欧》、成方圆演唱的《童年》和美国乡村歌曲、牟玄甫和索宝丽演唱的二重唱、李玲玉演唱的甜歌、程琳演唱的《熊猫咪咪》等都深受观众喜爱,成为那个年代年轻人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而且从艺术风格上讲,当年的这些歌唱家的演唱没有一位在演唱风格上是与别人相同的,各有各的特点,形成了东方歌舞团群星灿烂繁花似锦的歌舞艺术风格,这也是至今一些当年的观众仍然还记着东方歌舞团,仍然还记着这批歌唱家的原因。

  三十年后,东方歌舞团几经历练,经历了改革浪潮的风风雨雨,如今更加焕发了艺术的活力。一批当年活跃在东方歌舞团舞台上的艺术家们回到了这个舞台上,在即将演出的《爱的伊甸园》歌舞晚会上,郑绪岚、成方圆、索宝莉和李玲玉将分别出现在这台晚会中,他们不仅拿出自己最拿手的作品和成名曲,希望唤起观众对东方歌舞团传统的回忆,更希望让东方歌舞在今天的舞台上展示出新的风采。据了解,在《爱的伊甸园》的晚会中,成方圆将演唱《童年》、索宝莉将唱出巴基斯坦电影插曲《我爱你至死不渝》,李玲玉将演唱她的名曲《天竺少女》,同时,牟玄甫将演唱巴基斯坦歌曲《我怎么办,我怎么说》、郭蓉将用她独有的自拉自唱的形式演绎英文歌曲《爱你更多》、而著名歌手崔京浩将演唱朝鲜族民歌《阿里郎》。老艺术家们的回归和相聚将为《爱的伊甸园》带来春风,带来东方歌舞团色彩斑斓的艺术传统。

  二、年轻人承前启后展风采。

  一个艺术团体的风格和传统的保持是需要年轻人的涌现,而东方歌舞团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王昆、莫德格玛、阿依吐拉、崔美善和张筠等艺术家创造了东方歌舞团独特的艺术风格后,东方歌舞团在不断发掘新人上有过辉煌,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今天,东方人继续发扬优秀文化传统,让东方歌舞艺术能够适应新的时代,能够为市场和现代观众所欢迎。

  在舞蹈艺术上,东方歌舞团曾涌现出莫德格玛、阿依吐拉、崔美善和张筠等一系列演绎亚非拉民族舞蹈的专家,她们的表演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成为一代艺术家的典范。而在《爱的伊甸园》中,年轻舞蹈家们将继承老一代舞蹈家的传统,朝鲜族舞蹈家金顺福将表演朝鲜族独舞,这是东方歌舞团近几年来第一次展现独舞的风采,金顺福身怀绝技,她的舞蹈具有优美动人的气质,是继崔美善后又一位朝鲜族舞蹈专家。帕尔哈提的踢踏舞早已闻名,在《大河之舞》第一次来到北京的时候,他就潜心学习,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爱的伊甸园》晚会中,帕尔哈提将作为领舞演出西班牙舞蹈《爱情玫瑰》,阿拉伯舞蹈也是东方歌舞团特有的,阿拉伯的肚皮舞为广大观众喜爱,而在晚会中,《尼罗河的美人鱼》将由阿拉伯舞蹈新秀刘婕带领年轻的舞蹈演员们为观众奉献,而年轻的舞蹈演员宁萌还将在澳大利亚舞蹈《鞭子》中耍出繁琐的鞭花。

  声乐艺术一直是东方歌舞团的骄傲,当年朱明瑛演出的非洲黑人歌曲曾经引起巨大的轰动,而今年轻人也开始踏着前辈的脚印向前走,沈雅丽将演唱现代黑人歌曲《帕达帕达》,这是去年是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中广为流传的歌曲,而胡雁则从自己的美声唱法中发掘出独特的艺术特点,一曲法国歌曲《玫瑰人生》将让观众听到莎拉·布莱曼的风格。

  《爱的伊甸园》大型外国音乐舞蹈晚会,集合了东方优秀的舞蹈和具有独特东方风格的歌唱节目,以爱的主题意境架构《爱的伊甸园》,用新颍的处理方式巧妙地编排手法演绎《爱的伊甸园》。晚会的出品人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先生,艺术总监陈维亚先生,总导演何立山先生。

      继承东方歌舞团的优秀传统并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当年的已经成名的艺术形式,时代的发展、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让东方人对自己艺术的发展有一种紧迫感,怎样以现代的环境来创造东方歌舞团新的辉煌?怎样使东方歌舞团的优良传统在转体改制后发扬光大?这是摆在东方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探索东方歌舞新的出路,东方歌舞团新的决策者一直思考的。这次的《爱的伊甸园》歌舞晚会上,老艺术家的回归和新艺术家对东方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就是希望能够重新唤起观众对东方歌舞团的喜爱,唤起老观众的回忆,也唤起年轻人的热情,让东方歌舞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