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话剧《回家》京味很足 布景简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4:08  新浪娱乐[ 微博 ]

  怀着对林兆华导演的敬佩,在首都剧场观看了这部《回家》。这部剧是“尊严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主要是通过一个老年痴呆患者的疯言疯语,将当今社会种种问题集中在一起,来个大爆发。炸得人头昏脑胀,支离破碎。

  整部戏京味很浓,除了大量使用京腔和京骂之外,还有很多北京标志性的东西,比如北京环路扩张,比如潘家园的古玩市场,比如八达岭的乱刻乱画。

  与当今追求华丽外表的风气不同,舞台布景上十分简洁,道具很少,也没有美轮美奂的灯光,包括演员们的服装,简单而又符合角色的特点。整部戏的主要重心都压在了演员的表现力上,主角由两个人分饰,老态龙钟,配角一堆,活力四射,对比十分抢眼,感染力十足!

  一直在想,这部剧为什么叫《回家》?当看到主人公的与自己灵魂对话时,突然明白:在十年浩劫时,他们颠倒了黑白;知青返程时,他们抛弃了真爱;之后为了功名利禄不择手段,他们的灵魂早已被丢掉,到临死时,才发现自己的灵魂需要一个家,但是已经回不去了。

  优点:

  1、整部戏给人的感觉是很大胆,一是种种热点问题都有提到,如三聚氰胺、苏丹红、打捞尸体、教授嫖娼等等;二是在语言的使用上底层百姓的愤怒的语言处处可见。

  2、两位主演的表演功底十分强大,据说两位都是八五后,但是表演起老人来,真的是入木三分,那神态和行动,以及说话的腔调,完全就是老人的样子。

  缺点:

  1、表达方式有些抽象,一群人的乱舞,到底什么意思?那个时不时出现在跑步机上的红衣大妈是什么意思?还有用一口貌似四川口音的腔调将之前的种种说唱一遍,不知用意何在。

  2、快结束时的群体说唱,除了是种发泄,我看不出有任何意义也许就像现实中一样,面对种种黑暗,底层百姓除了谩骂没有一丝改变生活的办法,因为这个社会没有教会人们去如何改变生活。

  打分:90

  观剧团:刻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