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话剧《回家》出离愤怒 只有悲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4:38  新浪娱乐[ 微博 ]

  当我们开始出离愤怒的时候,留下的只有悲伤。-----题记

  北京的冬天开始变得有些寒冷,周六在家里吃完饭,出发到首都剧场看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回家。这是一部我很期待的戏,毕竟过老和大导的联手,总是让人有值得期许的理由。晚上的风很冷,那一刻自己才深刻的体会到了冬天的来临,在有空调有暖气的屋子待惯了,风打在脸上阵有点刀子的感觉。到这个时候就开始期待北京什么时候能下一场雪。

  剧场的门口依旧是那么热闹,还是会遇到一些熟悉的面孔,打了招呼,随便的聊聊最近看的戏,很不错的感觉。

  回家是一部我很喜欢的戏。

  喜欢它的原因有很多。可是自己却也说不太明白。

  这是一个愤怒的戏。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走不进自己的家,于是开始了愤怒,愤怒的人开始了回忆和谩骂。他想起了知青的生活,想起了那个年代以及那个年代留给人们难以抹去的烙印。他骂了生活和生存中所有不好的现象。开始的时候,真的有一种痛快的感觉,人难免有愤怒,而骂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只是有的时候,人连骂的力气和勇气都没有了。

  骂是很简单的一种愤怒表达方式,每个人都会。可是在舞台上公然去骂一些东西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至少需要足够的勇气。因为有人会说你脏话连篇,不堪入耳,可是,人急了的时候,谁嘴里没句脏字呢。

  不过坦白讲,当戏到中间的时候,我还是有些跳了出来,个人觉得,金丝猴那段显得过去拖沓和冗长,戏里想要抨击的太多了,有一点散,有一点广,却始终没有能够收起来,或者说是再往深里走一些。突然觉得,骂了太多了,我们的身边有太多让我们开口去骂的人和事,可是又能怎样,当我们骂尽世间百态,骂到词穷的时候,能想起来的只有一句“我日我自己”。

  呵呵,到最后,只有自己,因为愤怒源于自己。

  一个愤怒的老头,一个平静的老太太。老头穿着老式的工装,老太太穿着红色的太极装。老头折腾着,老太太跑着跑步机,抖着空竹。

  最后,一切的声音全部消失,只剩一个空竹。

  台上只剩下空竹的时候,后来的男生对女生说,这个是有寓意的,这跟道家有关。

  我不知道具体有什么关系,看道家的东西少,而且又缺少慧根,实在想不出,这里有何种的禅机。不过那个空竹的安排肯定是有些意思的。每个人都能从那空转的东西上想到一些,怎么想都是对,也都是不对。

  散戏,跟朋友简单的聊了两句,然后奔向地铁,在地铁里的时候,突然感到一阵阵的悲伤。那种悲伤是说不清的。无力感。本以为这样的一出戏能让自己激愤起来,可是结果,是全然无力。

  打分:70分

  栖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