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话剧《回家》找寻失去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4:48  新浪娱乐[ 微博 ]

  文/任 冰

  《回家》这部戏的主人公是一个老年痴呆症患者,但他却代表我们所有生活在现而今中国社会的人,找寻着我们失去的心灵家园。

  这部话剧在一定程度上对文革进行了反思,虽然限于主人公的老年痴呆显得有些支离破碎因而不够深刻,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反思,却是难能可贵的。我们中国人向来并不善于忏悔和反思,一场全民族长达十年的浩劫,我们把它归罪于某个小团体的身上,然后大家该吃饭吃饭、该喝酒喝酒,都获得了心灵的解脱。从这一点看来,我们和我们东边的邻居颇有些相似。反观德国人,他们对本民族那段比我们的文革还要早几十年的黑暗历史一直到今天都在忏悔和反思,每一个普通国民都在反思。所以我说,《回家》这部戏的反思是难能可贵的。

  作为荒诞剧,这部话剧广泛运用了讽刺的手法。例如男主人公梦见两只猴子把他抓起来,要吃他的脑子,深刻而生动地讽刺了我们人类的贪婪和对待动物的残忍,发人深省。

  此外,这部戏还巧妙地讽刺了许多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例如,它讽刺了土地国有制度下仅有70年的房屋使用权带来的不可调和的拆迁矛盾;讽刺了一直以来并将长期持续下去的人民币升值问题;讽刺了越来越高的通货膨胀率……

  讽刺常常用幽默的方式表现出来。例如,奶粉里添加三聚氰胺,吃死了孩子后受到惩处的是三聚氰胺的生产厂家而不是奶粉厂,因为要从源头抓起……这十分巧妙地讽刺了对三鹿公司领导过轻的判决。

  由于主人公患有老年痴呆症,这部戏常常“穿越”,一会儿是他的回忆,一会儿是他的想象,一会儿是他的梦境,一会儿又回到现实。其中转换最为巧妙的,是男主人公年轻时从插队的北大荒返城,在村口和送了一程又一程的“小芳”依依惜别,雨伞遮挡住二人,再拿下来时已是年老穷困潦倒的他和一个妓女的厮混。这一幕堪称经典,将青春的伤感与美好、现实的丑陋与残酷,表现得淋漓尽致。

  本剧评分:80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