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话剧《说客》通俗易懂 真切抵不过自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5:14  新浪娱乐[ 微博 ]

 《说客》是以孔子弟子子贡的视角来解读春秋战国时代群雄争霸,由濮存昕、高亚麟分饰子贡与子路。

  全剧从子贡的自我扣问开始,然后进入回忆,重现几十年前的那场战争,最后回到现实。导演大胆的化用了许多中国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法,通过戏曲中虚拟化的动作,结合化繁为简的舞美,配合悠远旷达的音乐,整体上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很宽阔的观剧空间。

  我印象较深的是孔子与子路的一段争论,子路半认真半调侃的背诵老师说过的话,每一句都被孔子勒令闭嘴。这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越剧《大道行吟》,记得当时有人评价说此剧是舞台版的《论语》;套用一下,《说客》则似乎让我看到了舞台版的《于丹<论语>心得》。子路与子贡在对话中也处处都在解读孔子语录,子路记的真切,却也抵不过子贡用的自如。在俩人的对话中也似乎处处在传达着创作者的某种精神,也许唯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经典,解读历史,才能让周身压力、压抑重重的人们在观剧的时候,朗声大笑,获得久违的轻松吧。

  该剧也许能流传若干年,成为经典,但后人在总结其成为经典的时不知能否找到它受人追捧的真正缘由。

    朱萍萍:86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