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话剧《说客》舞台简洁 让观众更投入戏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6:00  新浪娱乐[ 微博 ]

  《说客》讲述的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大军兵临鲁国城下,面对强大的敌军,鲁国派孔子的学生子贡去游说各国以保鲁国太平,经过一系列游说,子宫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消除了鲁国的危机,但由于他的游说是天下大乱。揭示的道理清晰、深刻。

  该剧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他以最少的舞台装饰而让观众更加投入到戏剧本身,有更多空间给我们来想像。这符合了现代设计中少即是多原理,例如好的设计不用撑满画面而是一些精到、微妙、给人以人性化的想象的设计更加有效。还有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该剧运用虚拟化的动作,如子贡与子路坐马车赶路于各国之间,简单而诙谐的动作拉近了观众与舞台的距离,并节约了大量道具。无论从演出效果还是节约成本上来说,这种虚拟化的演出是很值得推崇的。该剧的配乐也是值得称道的,很多话剧的音乐都是配好的,到了什么时候由音响师把录制好的音乐放出来,而现场伴奏和舞台上的演员演出融为一体,音乐师能感受到舞台上的细微变化而演奏出不同的音乐出来。并且很多段子都是音乐师临场发挥,看他在那动情且投入的演出,让观者进一步感受到发生在春秋战国这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气氛。

  观看这场演出给我在以后的设计上也带来很多灵感,剧中演员穿一身白衣在唱歌,导演精心安排演员站的出落有致,打上灯光带来很强的视觉效果,形式如此简单却带来很好的效果确实值得思考和学习。在话剧快结束时,为了把各国大战的状况描述出来,用不同颜色的大面积幕布从剧场上面坠落下来,幕布因快速下坠而带来的波纹犹如千军万马在冲杀,本人真是感慨设计者的智慧。

  《说客》整个戏又开始到结束氛围非常融洽,包括子路在没有台词的时候有趣的在和旁边音箱人员交流,两位音乐人之间眼神的交流,轻松的氛围都给整个空间增加了自由和谐的氛围,让观众享受其中。《说客》是部好戏,感慨于编者的精心设计与彩排,感谢编者的努力让观众看到了一部经典之作。

  洪堂安(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

  打分:89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