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剧综述:微博聚拢爱戏人 林兆华快乐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4:16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林兆华戏剧展
text2 林兆华给观剧团团员签名

  闫平/文

  演出进行中的首都剧场,大厅里静无一人,多层垂花水晶吊灯映着高至2楼的戏剧大海报。海报上,导演林兆华留给观者一个暗色调的侧影。在这海报下,林兆华本人快步走过无人的大厅,独自悄悄地推开双号区的门,抱臂站在黑暗观众席的过道末端,舞台上正在演出的是他的新作《说客》。林兆华以这样的姿态看舞台和观众,挺有意思。

  林兆华是中国话剧自省复兴的领跑者,也是唯一可以省略姓名被称为“大导”的顶级艺术家,在文化部门、同行、后辈、媒体甚至观众的眼中,他历来以“不配合”的姿态出现。但此次戏剧展中,他和他的工作团队通过新浪网戏剧频道发出邀请,向任何一位有兴趣了解林兆华作品的人提供观剧门票,名额是100个。

  安莹,青年编剧,作品有《马前马前》、《当司马ta遇见韩寒》等,是第一个报名参加观剧活动的业内人士,当她通过新浪微博告诉林兆华自己最不喜欢的作品是《刺客》后,林兆华回答她:“我那时候没钱,有点抠。”这也是安莹作为一个后辈,第一次和林兆华本人进行的交流。

  王岩,为一本财经杂志的公共关系提供服务,标准高薪白领。她报名后,把活动“@”推荐给了她的朋友:文化策划人王东和知名财经记者赵何娟,他们很少看戏剧,评价直接而感性,林兆华一一浏览回复。而与林兆华有关的传闻中,最出名就是性格孤傲,不听意见。

  俞红亚,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部青年教师,她第一时间动员10名研究生报名参加。戏曲学院表演系的老系主任张关正教授在听说后,饶有兴致地马上也开通了微博,第一天就直书:相比兄弟艺术,戏曲界动作太慢了。

  更多的门票被普通的戏剧爱好者获得,林兆华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整理报名后,组织了5场观剧,每场20人。林兆华发出邀请后,他的新浪微博粉丝数激增了一万多名,尽管“粉丝”这个词跟“大导”听起来有那么点不搭调,但他还是乐呵呵地回答他们的各种问题。

  关于微博,其他媒体已经谈得够多了,它作为“免费的自媒体”,迅速、个性、高度机动。对于戏剧界而言,如何善用微博,更需要在艺术的自我和倾听之中平衡得更好,带给行业真正的新气息。

  林兆华通过微博和观众、同行、后辈进行的交流,既没有疏离自语,也没有他历来不掩饰的脾气傲气,70多岁的大导妙趣横生,带给所有人有别往常的鲜活体验和管窥他作品更深秘密的阅读好奇。

  而从林兆华的回复来看,他也许认为,通过观剧者第一时间发出的只言片语,作品得以进入他们内心的方式、路线、深浅都会自然显现。虽然还不知道这种交流是否真地能给予他新灵感,但至少他在进行观察时是真诚愉悦的——就像开演之后,他站在观众席末端,抱臂微笑。

  这场大规模观剧活动一路做下来,看到那么多灵动活泼的评论和有价值的交流,我们快乐地相信,微博的确大力地解放了各类戏剧人的个人力量,生趣十足地展现他们的思想智慧和情感趣味。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观剧的同好和林兆华工作室的大力配合,新浪娱乐以后还会推出更多给力的活动,敬请期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