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琴说爱》平安夜上演 两个男人一台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10:1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弹琴说爱》是表演工作坊继《宝岛一村》之后推出的2010年的收官之作,于平安夜晚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温馨上演。这部戏通过一个盲人学生和美国老师的对弹对唱、在简单的舞台布景映衬下讲述了一段师生情谊和人生悲喜。

  两个男人一台戏 在音乐中体悟人生

  《弹琴说爱》不同于表演工作坊隆重推出的《宝岛一村》那样有着深沉的历史积淀和复杂的人文情感,也没有繁复的舞台布景和大腕明星的倾力演出。《弹琴说爱》的主角只是两个男人、两架钢琴。这部戏的剧情取材于一段真实感人的故事,盲人钢琴艺术家许哲诚在刚出生三天就因视网膜剥离而失明,但他从小就对音律十分敏感,此后便开始步入音乐的道路,并成为久居台湾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的学生。舞台上,两架三角钢琴合并摆放,师生二人各坐钢琴两旁,从蓝调到古典、从流行音乐到台语老歌、从肖邦到巴赫、从《少女的祈祷》到《献给爱丽丝》,所有的音符都在二人边弹边唱边聊边演中变得有温度有味道有生气有悲喜。这部戏以老师为学生授课为背景线索,以“自我介绍”“疯狂授课”“人生感悟”三部分作为表演内容。剧中,师生二人合唱《你是我的眼》,发自内心的真挚歌声配合铿锵悠扬的钢琴伴奏加上二人心底流露的真情真意打动了在场的观众,掌声经久不息。结尾处师生二人对颜色的问答,更是参透了盲人对于光亮世界的渴望和对现实世界的认知。

  剧中亮点层出 观众反应热烈

  在舞台后方有一块大屏幕,配合着师生二人的交流弹唱而打出相对应的投影,使得本来简洁的舞台变得形象多彩。整场演出中,观众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其中有一段,师生二人互相诉苦,他们都为自己在深情演奏时观众席频频发出的手机铃声而苦恼,对于这种苦恼,老师范德腾干脆编了一首极其有力、愤怒、快节奏的曲子来抗议观众的种种行为,并配上直白给力的歌词,大大讽刺了当今观众普遍存在的看戏不买票而要赠票、看演出时睡觉、晚来早退和不该鼓掌胡乱鼓掌而破坏演出者情绪等等现象。观众在自嘲的同时爆以热烈掌声,而此时的大屏幕上立即出现“不准鼓掌”四个大字,更使得剧场内的情绪到达最高点。

  结尾齐唱圣诞歌 送圣诞礼物给观众惊喜

  演出结束时,这部戏的导演丁乃筝上台谢幕。丁乃筝是表演工作坊成立以来的最核心的演员,曾出演过多部赖声川指导的话剧如《暗恋桃花源》《一妇五夫》《我和我和他和他》《回头是彼岸》等等,也导演了电影《这儿是香格里拉》。谢幕时,演员为大家准备了温暖的圣诞歌,由许哲诚伴奏,台上台下一同欢唱。此外,剧组还为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精心准备了圣诞袜,同《宝岛一村》送包子一样,表演工作坊总是给观众带来惊喜。宋之歌/文 夏祺/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