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琴说爱》分享开心 主演强调音乐想象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13:0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话剧《弹琴说爱》在平安夜成功首演之后,剧组于圣诞节这一天在北京乐博琴行举行了话剧的观后分享会,丁乃筝及两位主演范德腾和许哲诚到场出席,与媒体、观众交流分享从创作到演出的点点滴滴。

  丁乃筝:这出戏对我来说是一个开心的困难

  导演丁乃筝在台湾是为数不多的能编能导能演的全才。分享会上,她以一身黑衣搭配红色围巾出席,风采不减当年。她一上场就被主持人问及与赖声川导演的关系,她笑说:“他是我姐夫,我们在同一所学校念过书,不过他是博士生我是本科生,比他低很多。”三位主创非常耐心的回答记者提问。当被问到这出戏的创作源头、如何迸发出要排这个戏的想法时,丁乃筝说:“这出戏对我来说是一个开心的困难。”这部戏里没有大家所熟知的明星大腕,而许哲诚又是一位盲人钢琴家,并且两位主角以前都没有接触过戏剧,所以从排练到推向市场与观众见面都存在着不小的挑战。她坦言,最初她并没有想把这出戏搬上舞台,而是三个人在一起“玩”,玩着玩着越发觉得这个东西有意思有看头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于是就认真排练,并请表演工作坊的团队正式进入。此时的丁乃筝已经非常自信,她说:“大家以前应该没有看过这种戏,而且我们这三个人的组合恐怕是独一无二的。”

  范德腾:东方人缺少音乐想象力

  范德腾是一位美国久居台湾的著名钢琴家,他授课的方式跟传统的教学方法大不相同,他认为音乐是活泼的,上课的时候需要不断刺激学生的想象力来提高学生的音乐领悟能力。而他发现,东方人在音乐想象力方面比较不足,在台湾上课的时候,许多学生回答不出他的提问。他笑说:“在创作这部戏的时候,导演比我还要有想象力,超越了很多禁锢的东西。”在剧中有一段四手联弹,老师范德腾用脚踩钢琴与许哲诚配合演奏,这一段被大家津津乐道。导演认为,要打破大家对钢琴本身的崇拜,钢琴是假的,钢琴家才是真的。

  许哲诚:你会不会想看不见

  分享会上,许哲诚由老师范德腾牵手入场。多数人在看戏时都会对这位天才钢琴家佩服万分,同时也会在心底激起对他先天视障的惋惜和同情。在《弹琴说爱》的结尾段落,老师问他会不会想要看见,而他却反问,你会不会想看不见,很多朋友都惊讶于他的回答。会上他说:“我从出生就没有看过,我都用听觉嗅觉触觉和其他感觉器官来看,我习惯了我的世界;你们从小就会看,如果突然让你们看不见可能会非常害怕,我也一样。”许哲诚每次去范德腾老师家上课的时候都会带着相声光盘,两人十分喜爱相声并萌发出想要说相声的想法,于是找到导演丁乃筝想请她来帮他们排演,结果相声没排成倒有了现在的《弹琴说爱》。

  下一轮《弹琴说爱》的演出也已定出,这部戏将作为“赖声川、丁乃筝北京保利演出季”的开年首演大戏于2011年2月13-14日情人节档期再次上演。宋之歌/文 夏祺/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