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话剧浪潮渐渐兴起 满场观众让梅婷感觉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2:1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
text1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剧照

  随着12月24日、25日,林奕华导演,张艾嘉编剧,李心洁、王耀庆和杨佑宁主演的话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落幕,大连万科第二届话剧节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如今,大连的话剧市场经过了两年的拓展和努力,大连话剧文化开始慢慢地走上了更高的舞台。

  现象改变 满场观众让梅婷很踏实

  12月16日,梅婷在大连演完话剧后,谢幕的时候感慨地说,看到台下坐的那么多人,她心里特别踏实。而在此之前,与梅婷一样心里不踏实的是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的经理张荣荣,“之前我真怕场子太空,没有太多的人来看,但是随着演出的临近,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知道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可以踏踏实实的了。 ”

  如果将今年称为大连的话剧年,一点也不为过,从去年大连万科第一届话剧节开办后,话剧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就渐渐地为大众所认可。从年初孟京辉工作室的人员与大连话剧爱好者座谈,到人民文化俱乐部举办的话剧周,再到年底大连万科第二届话剧节的开始,话剧贯穿了这一整年。对于这一年中的变化,张荣荣的体会最深,“今年和去年的观众数量相比,变化实在太大,让人感动。 ”

  抒发感慨 执著话剧有点意思

  看到今年的万科话剧节比去年更精彩,同样很有感触的是大连万科营销部经理于黎明,说起这两年的话剧节,她颇有感慨,“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话剧迷,所以对于话剧这种艺术形式,我算是有很深的体会。我听到过很多人说看话剧怕看不懂,在剧场里没意思,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状态,从一开始对话剧的没反应,到接触后的狂热,这些正是话剧的魅力所在。有一些经典的话剧可能小众一些,但是好的话剧是能够影响大家的。无论是先锋话剧还是实验或者搞笑话剧,我希望这个城市中,话剧的艺术形式也能够更多一些,让更多的人来感受,来了解。 ”

  曾有身边的人问于黎明,做话剧这个东西有意思吗?“其实真的有点儿意思。”在采访中,于黎明引用了梅婷在大连媒体见面会上的一句话,“梅婷说,她觉得有意思比有意义更重要。其实真的是这样,我特别希望大连的文化能够更多元化一些,不仅仅有我们的话剧节,我希望有更多的美术馆、画展、博物馆,各种各样的文化形式来繁荣这个城市,那个时候,我们在周末或者休闲的时候,就有更多的地方可去,更多的事情可做了。 ”

  拓展本地 大连话剧团要走出去

  作为大连本地专业的话剧团体大连话剧团,12月初专门去北京演出了十场《雷雨》,也预示着大连本土话剧开始“走出去”了。说起这次演出,大连话剧团团长初莲说,“在北京的那几天,每个人都精神高度紧张,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来演这出戏。 ”说起公众看话剧渐渐盛行起来,初莲特别开心,“大家知道话剧、喜欢话剧了,对我们来说有着一个特别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我们得抓住这个机会啊,让小剧场话剧、实验性话剧还有海派话剧等种种形式,都呈现在大家面前。 ”

  说到小剧场话剧这种在北京、上海非常流行的话剧形式,从年初就已经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开演了。对于小剧场话剧,大连艺隆演出公司经理陈晓红给出了两个字——坚持。“话剧市场,以及看话剧的人群是需要培养的,现在来小剧场看戏的人远远没有看电影的人多,但是我相信也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话剧。因此,我愿意坚持,我愿意坚守,我也愿意成为这个城市中话剧文化的一个开拓者。 ”

  记者方海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