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火舞》岁末燃烧上海 更具民族风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2:52  东方网-文汇报
text1 《火舞》剧照

  本报讯(记者张裕)5年前,上海市演出公司就对土耳其史诗舞剧《火舞》心生向往。那一年,《火舞》作为北京国际舞蹈节的闭幕演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连演3场,反响热烈。当《火舞》在北京声名鹊起时,该剧却无法停留,结束北京的3场演出后,就立即返回了土耳其。之后的几年里,国内很多演出商争相邀请,无奈《火舞》的国际巡演日程早已排满,演出商们只能无功而返。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土耳其将《火舞》作为国家馆日的主打演出献演世博园,上海市演出公司总经理丁志愿现场观看演出后,当即决定“看样订货”。下月23日,这台堪与《大河之舞》媲美的舞剧,终将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

  如果说《大河之舞》以气势取胜,那么《火舞》则更具民族风情。《火舞》是一部带有鲜明土耳其民族特色的大型史诗舞剧,它演绎的不仅仅是“火”,也包含了和平与自由。舞剧述说的是一个关于火的起源的神话传奇,在那个争夺火源、战乱频繁的年代,也还有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编导穆斯塔法从土耳其2600多种民族舞蹈中精选了110种舞蹈元素,融合了150种音乐风格,从而整合成这部史诗舞剧。从750名专业应征舞者中,穆斯塔法精选出90名舞者。他们的舞蹈动作,变幻莫测,以每分钟多达241个舞步而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在“黑暗之军的胜利”舞段中,40名黑衣女演员衬托着身穿闪亮白色舞衣的领舞者,一起跳肚皮舞,其腹部的抖动频率之快,令人咋舌。

  《火舞》的另一项世界吉尼斯纪录,是它在土耳其黑海边缘的一个城市里,一场演出的观众人数竟达到了40多万人,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单场演出观众人数最多的舞蹈节目。《火舞》一举成名后,曾经在安塔利亚的一个露天大理石剧院中驻场演出了3年,每场都吸引了上万人次的观众。如今,至少有1/3以上的土耳其人观看过《火舞》,土耳其人称其为“国舞”。因此,土耳其选择将《火舞》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国家馆日主打演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