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大导”林兆华 谈感受:懂or没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8:19  新浪娱乐[ 微博 ]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戏剧频道

  监制:萧牧、张晗

  主编:张阿牧

  责任编辑:闫平 马春晖

  撰稿:崔一佳 闫平

  设计:稻草人

  走近“大导”林兆华

    从11月30日-12月19日,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在京举行。这个被媒体称为“非常6+1”的戏剧活动竟然是国内首个以个人名义举办的邀请展演。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次原本不敢问票房的活动,却意外受到热捧,尤其是《回家》等剧目更是吸引了大量的80后观众,剧场满到林兆华自己都不能坐在台下看。而就是这样一位70多岁被各种奖项冷落的“大导”,却仍旧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他玩微博,他还在尝试新的戏剧表达。本期《新舞台》,就让我们带您一起走近“大导”林兆华。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感受:懂or没懂林兆华

  谈感受:懂or没懂

  尽管林兆华复排的《茶馆》年年演,年年满场,《窝头会馆》更是第一轮就票房过千万,《老舍五则》在市场上也反响不错。但大多数人还是很难把林兆华划入商业的范畴,就连长期跟他合作的人也这么认为。编剧过士行说:“林兆华不仅是各种奖没有他,而且他是一个被冷落的人,不仅是有官方的原因,还有时代的原因、商业的原因,他不是一个商业导演。”演员濮存昕说:“林兆华一沾钱,一沾市场性,他脑子里面本身有一种警惕,对立,给他当经理是太困难的事情。谁跟他合作,一沾市场,他不配合,骨子里面的知识分子,艺术家那点东西。可是要没有这个东西,我就担心。” 最近,在京举行的林兆华戏剧展,票房不错。林兆华兴冲冲地在微博上写道:“我看这回谁再说我不在意票房?”

  “在戏剧圈我是失败者”

  1998年林兆华曾经拍了一个戏,叫《三姊妹——等待戈多》。谢幕时,观众一边鼓掌一边喊“看不懂”。有的观众既不知道《三姐妹》,也不知道《等待戈多》,就犯糊涂。而戏剧学院的学生以及专业人士也经常提问:“哪是《三姐妹》的台词,哪是《等待戈多》的台词?”林兆华却说:“谁让你分清楚的?戏剧不是解读戏剧文学,不是非得弄明白讲什么,什么是主体思想。当代戏是当代人对舞台艺术、戏剧文学的理解,没有这东西是将死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期间,林兆华通过新浪微博向大家发问:“大家说说最不喜欢我的哪部作品吧,原因?”而微博的网友们的回答也是“各有千秋”。有人不喜欢《大将军寇流兰》表达人物内心的方式和调度,有人觉得《厕所》做作、有人觉得《白鹿原》脸谱化、有人觉得《樱桃园》故事散、演员表演自我……评论人林克欢说:“林兆华的戏也有让人感觉到非常失败的作品,当然不是多,偶然失手会有的。他把艺术看成是放烟花,闪亮以后就没有了。他是一个老顽童,他敢于做,才能放开手脚做,也鼓励演员这样做。”导演林兆华个人认为:“成功是要得到别人认可的,而我的大部分作品都不被认可,在戏剧圈我是失败者 。真正想做点事的人永远离不开孤独,不然就同流合污了”。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感受:懂or没懂《老舍五则》海报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感受:懂or没懂《回家》海报

  《回家》最有看头 给小年轻做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极具先锋色彩“闲人三部曲”《鸟人》、《棋人》、《鱼人》之后,林兆华和过世行又共同创作了“尊严三部曲”《厕所》、《活着还是死去》、《回家》。林兆华说:“我的作品只关注当下,我最感兴趣的是当代人的生存状态和思考方式。”邀请展的这些剧目中,林兆华觉得最有看头的就是《回家》,“这个戏就是给小年轻做的”。事实也正是如此,《回家》的票房,学生票卖的最好,邀请展还没开演就有很多80后嚷着要看这部。“那么多20多岁的孩子演五十多的老头子,一个一个都未老先衰的样儿,挺逗。”打一开始,林兆华就把这部喜当做哄孩子们玩,全剧组都是85后。这部戏并不是邀请展上的首演剧目,此前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巡演过。剧中,通过一个老年痴呆病患者的嘴,道出了很多社会怪现状:地沟油、三聚氰胺、气候变暖、文凭买卖、毕业失业、房价墓地……观众反应中,夸的人多、骂的人也不少。林兆华说:“一个戏出来,最有意思的就是毁誉参半,都是一边倒的说辞,没劲。”有人看了这个戏,问他: “您都七十多了,怎么还愤青啊?”他在微博上回应:“我没有啊!不就是《回家》里让年轻人说了点真话吗?那是编剧说的,我就是把他的声量放大了点儿。”临了,他还开玩笑“十几年前《鸟人》,演的就是一堆病人。《回家》还是一病人。过爷啊,咱俩是不是心理都不大对劲儿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