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大导”林兆华 谈风格:当代or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8:19  新浪娱乐[ 微博 ]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风格:当代or传统林兆华

  谈风格:当代or传统

  林兆华早期作为演员进入北京人艺,70年代末开始担任导演,至今已导演约七十部舞台作品。濮存昕认为《绝对信号》(1982)到《哈姆雷特》(1990)到《建筑师》(2006)应该是大导艺术台阶上最标志性的三部作品。他说:“林兆华一直到今年70岁了,居然还敢于放弃以前的东西去做新的东西。我钦佩林兆华也是在这点上。成败不说,有的戏也不见得好。有的戏可看性,艺术价值也没有回回都是所谓被定为精品。但是他这种创作精神敢于放弃的这种状态,使我有的时候目瞪口呆。林兆华探索的新戏剧,顽强的而且否定自己的状态去做新戏剧,他脑子里面不停追着什么东西。不把自己以前形成的东西当成经验永远去复制,去重复,去战胜自己所谓的畏惧。”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风格:当代or传统《绝对信号》剧照(资料图)

  被奖项冷落 “大导”拿作品说话

  林兆华是一个被各种奖项冷落的导演,他的作品几乎没参评过比赛。但戏剧圈和媒体圈那么多人都喊他“大导”,无外乎是拿作品说话。早期的《棋人》,林兆华请了一个完全没有舞台经验的农民工转苞米花,演出结束之后,嘭的一声苞米花出炉。《鸟人》里,居民社区里面的老太太、老头组成秧歌队。《大将军》用了将近100个农民工跑龙套。《白鹿原》中,他请来了皮影戏唱老腔的艺人,在舞台上扯着嗓子唱,被业内专家评价是:“粗俗、粗野但凝结了生命力。跟《白鹿原》故事里头,强调中国的文化,儒家传统形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艺术层面的对比。两种如此不同的表演,同样出现在一个台上。”在话剧《赵氏孤儿》里,他将空间变化玩活了,两分钟里头,变化三个时空,人物说死就死,说走就走。《老舍五则》里《上任》篇章,几个演员在台上瞬间换装、变脸,把官场那点事展示得活灵活现。有网友给林兆华微博留言说:“我还是喜欢大导的大戏,茶馆,白鹿原,大导其实不需要所谓的年轻起来或者先锋起来,您就在首都剧场种一棵菜吧。”林兆华幽默地回复:“开春我就种白菜,现在白菜这么贵。”

  “我还是传统戏剧观念”

  在80年代初期至中期,林兆华与剧作家高行健的合作了《绝对信号》(1982)、《车站》(1983)、《野人》(1985)。戏剧圈认为这些作品从戏剧文学、剧场形式和思想内容都突破传统中国式的现实主义戏剧,正式开启中国当代戏剧进入现代主义阶段的大门。但林兆华却说:“90年排的《哈姆雷特》,我还没有当代戏剧的概念,这个戏和《三姊妹—等待戈多》还算贴点当代戏剧的边。现在谈当代戏剧,我脑子里面没多少当代戏剧的观念,还是一些传统戏剧的观念。真正的戏剧与当代戏剧是易立明他们,按照当代戏剧观念做的。他是80后,我是清朝人。我没这个胆,我没当代戏剧的基础。所以我期盼他们去多做一些。”剧作家过士行回忆,他在写《厕所》的时候,始终就没想好演员冲着哪边小便。排戏的时候,大家商量:“咱们要不要打马赛克?”林兆华说不用,直接对着观众,观众看戏就看这个,厕所背着观众哪儿行?首演一开幕,就有专家说这个导演不准备得奖了。“他的大胆超过我们之上。他没有作茧自缚把自己束缚起来,所以他取得了舞台上极大的自由,创造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戏剧。”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风格:当代or传统《哈姆雷特1990》剧照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风格:当代or传统《说客》濮存昕 高亚麟
走近“大导”林兆华谈风格:当代or传统林兆华排《说客》

  以角为中心

  表演代替舞美虽然他在舞台上做了很多前人不敢尝试的东西,做了很多探索,甚至是第一个提出想把人艺舞台上最后一道天幕给撤了,但在“以角为中心”这一点上,林兆华恰恰是遵循了传统。他说:“戏剧舞台本来就是演员的,不是导演的。梅兰芳演《宇宙锋》,你看的是梅老板还是导演?艺术创造不是说完全一个导演就能够弄出来的,真的不是。我对表演的要求和追求,是濮存昕给我实现的,他成就了我的戏。因为戏剧主要是表演,我们忽略了表演,而且现在缺的就是好的演员,好的创作者。”曾经是林兆华御用舞美师的易立明,现在转做了导演。他说:“只有跟林老师合作,我们没有过多的关于这个剧本的探讨,甚至模型都不做,因为我的舞台一般是空台。导演把这个空台交给演员,演员只好“光着身子”在舞台上。这样一种所谓的舞台空间极限表达。林老师现在戏剧整体风格样式就这样存在了。同时在对表演的探讨的基础上让舞台空间丰满了起来,不是一种舞台美术的概念。因为都能演,结果我还搞这个搞那个,舞台美术真的是多余的。这对我自己思想的反思也挺大的。”崔一佳/文

    点击进入新浪观剧团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