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大前程》即将登陆上海 专访导演林奕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15:50  新民晚报
text1 话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剧照

  从2004年邀刘若英主演话剧《半生缘》起,到近年来与才女张艾嘉、金马影后李心洁等一起合作城市情感系列话剧《华丽上班族的生活与生存》以及即将于31日上演的《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虽然不少观众知道这些明星的名字在先,但是金马奖最佳编剧林奕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与她们合作,不是因为她们的名气,只是因为她们合适。”

  明星更愿买股票

  作为香港戏剧人,林奕华认为香港娱乐圈明星对于是否要去出演舞台剧的考虑,比较“短视”。“他们更愿意去买股票、做投资。”林奕华解释,“舞台剧演出可以大大提升表演艺术上的自信心与沟通能力,并且要求演员能有一气呵成的才能。不过,香港最大的动量是商业,大多数香港明星没有这样的上进心。他们宁愿去做一些相对比较容易掌控的演出……”

  正因如此,从1987年以来,与林奕华合作过的香港明星屈指可数。与此同时,林奕华还要考虑受邀明星是否符合他心目中的人物形象。他曾经向郑秀文小S发出过邀请,但是至今没有得到回应。

  找张艾嘉“像谈恋爱”

  林奕华早在2001年就向张艾嘉提及舞台剧的计划,但是直到2008年,两人才真正开始合作《华丽上班族的生活与生存》。“这其中的7年像谈恋爱一样。”林奕华表示,“我要先把自己做到最好,让别人觉得有启发性,这才有良好合作的可能。”当时,林奕华是先找了个年轻编剧写了一稿发给张艾嘉。结果,张艾嘉从“艺术总监”的角色一举进入编剧,直至《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的“故事创意”。“她是一个拼命的人,常皱着眉,写剧本的时候掏心掏肺,把太多的东西扛在肩上。”

  林奕华再次强调张艾嘉本身对这些剧目的喜爱:“她是个身先士卒的人。不愿意的事情,求她也没有用。”

  李心洁很“清淡”

  无论是刘若英还是李心洁,她们的共同点,就是——都不是香港出生的明星,都是张艾嘉的爱徒。“明星的特质也很重要,有些明星加盟也未必好卖。”林奕华觉得,《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的女一号李心洁,属于“清淡的小菜”。如果要刺激票房,就要找“欲望符号”。他举例说,如果找小S来扮演“宝贝”这个角色,她本身可能也无法进入到李心洁符合的状态中。 本报记者 朱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