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大佑献声《印象普陀》 张艺谋辞去导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16:30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2010年12月31日,由王潮歌、樊跃担任总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普陀》在浙江舟山普陀首次跨年公演。《印象普陀》是“印象”系列的最新作品,将当地的自然风光和佛教文化融合于舞台,通过实景电影的方式来讲述普陀山的经典故事。向前来观看演出的嘉宾,传递“用美丽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是美丽的”这一观念。罗大佑献唱主题曲《心经》,张艺谋则主动辞去总导演,改为担任艺术顾问。

  炫彩舞台传递佛理 演员都是普通人

  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的“印象铁三角”组合,在8年时间共同创作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5部作品,《印象普陀》和之前的每一部都完全不同,普陀独特的佛教文化特色贯穿演出始终。艺术顾问张艺谋直言:“此前的印象系列都是一场演出,而《印象普陀》是一次亲近佛教,涤荡心灵的过程。”

  《印象普陀》首次运用了360度旋转的开合舞台,8块LED屏既是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露天剧场的外壳,它们的每一次开合,都展现着实景舞台上的奇异变化,江南祥和的村落,出家人清修的丛林,都让观众感觉身在其中。导演樊跃介绍说,“这是个魔幻剧场,它先将人们包裹在自己的思绪中,然后在这个外壳敞开的瞬间,你可以看到具象的世界,流动的世界,多彩的世界。当外面的世界像一下子撞入你刚才的思绪时,会产生巨大的思辨性。”主创团队还运用动漫的形式,把风、水等抽象的概念,多维立体地呈现出来。让哲理和佛教理念更容易被普通观众理解。

  据主创团队介绍,《印象普陀》的演职人员全部是普通人,大部分从来没有接触过艺术,导演王潮歌开玩笑地说:“有的当地人,演出完,翻过墙头就下班到家了。”主创团队花了半年的时间培训、指导,就是希望通过非专业演员演绎普陀山的纯净。演出中,有一场需要演员下水表演,当晚气温低至零下2度,但演员入水后整齐利落的动作,使全场观众都为之感动。

  罗大佑献唱却不当歌者  语言“给力”不避流行

  《印象普陀》将佛教经典《心经》作为主题曲,并邀请著名歌手罗大佑来演唱,但罗大佑却表示自己不做歌者,导演王潮歌回答他,我们请你,是因为你是一位“开悟者”。罗大佑这才欣然献声。当导演组将歌曲和演出合成后,罗大佑亲自来到普陀看现场,对效果十分满意,表示:“我的任务完成了。”

  在空灵纯净的审美基调上,主创团队也有意识地引入流行语言,增添剧目的亲和力。在演出之始,一群演员饰演香客,大声的呐喊着自己的困惑和愿望:有人求姻缘;有人求财运;还有人因为工作压力想暴打老板。平实的语言非常快速地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演出中,演员还不时爆出“太给力了”、“神马都是浮云”等最新网络流行语,让观演情绪十分轻松。

  张艺谋卸任总导演 印象团队盼上市

  张艺谋担任了印象系列前五部的总导演,但在《印象普陀》开演前,他透露自己已经辞去了印象系列“总导演”的职务。“我觉得自己一直当总导演,对王潮歌和樊跃不太公平,我每年都要拍一部电影,实在没有太多精力导演实景剧。其实从一开始,印象系列所有实景剧基本都是他们在张罗,现在我以艺术顾问的身份出现,会让这个团队的结构更合理,我心里也踏实不少。”

  但导演王潮歌仍然视张艺谋为团队一员,透露自己的新年愿望就是“三个人能还在一起相亲相爱,出好的作品。”王潮歌还把印象团队称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先行者,希望团队能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作为一个文化产业品牌成功上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