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娇女王》引发创意纠纷 彭浩翔炮轰何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6:25  新闻晚报
text1 何念
text2 彭浩翔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公认的“毒舌鬼才”彭浩翔撞上同样获封才子的“票房蜜糖”何念,两人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别误会,新年他们的第一次交手就没擦出什么好火花来。

  昨天,彭浩翔在微博上冲何念“开炮”,称其在未签约的情况下筹备话剧《撒娇女王》及同名电影的同步开发,属“下三滥盗贼行为”。对此,何念工作室则发表公开信和律师声明称,彭浩翔仅对《撒娇女王》创作起源有所启发,新剧剧本均由何念及其团队原创。但彭浩翔方面对这一说法显然不甚满意,昨晚再度发微博斥责,而两方粉丝也早已在微博上“口水满天飞”。

  彭浩翔痛批“何念现象”

  昨天,已坐拥1.65亿票房纪录的话剧导演何念在微博上公开了其新作《撒娇女王》剧本第一稿出炉的消息,“这是个台湾香港北京上海四地的故事,每个地方一个女孩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此言一出,不仅粉丝纷纷关注,胡歌马苏等明星“何粉”也都大力转发。

  但到了昨天中午,香港导演彭浩翔却在微博上发难,指责话剧《撒娇女王》及其同名电影是盗用了他的构思。彭浩翔说,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何念,并向其透露了将改编已购买版权的台湾爱情工具书《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为电影的计划,邀请何念合作舞台剧版本。当时,他还解说了心中 “以一个教撒娇课程的撒娇女王为主题的故事”。后来,两人多次面谈,何念也曾发来合作合约,但合约内容却并不公平,合作就此搁浅。彭浩翔言辞激烈地表示,自己没有等到何念的回音,却意外发现了他要开发《撒娇女王》话剧与同名电影的消息,“这样下三滥的盗贼行为可能不值一书,可是到了真正自己碰上这类败类时,难免惊叹。总算见识了所谓之‘何念现象’”。

  何念称剧本纯属原创

  面对彭浩翔的“炮轰”,昨晚,何念在博客上以工作室的名义发布了公开信及律师声明,表示感谢彭浩翔对《撒娇女王》创作起源的启发,但《撒娇女王》剧本纯属原创,根本不构成侵权。

  据公开信及律师声明称,何念曾向彭浩翔建议将话剧版定名为《撒娇女王》,内容则应原创,但彭浩翔却坚持要沿用书名,剧本也要与电影保持一致,两人因而未能携手。同时,彭浩翔所说的合约 “基本理念是要一分钱不付的把版权拿去”的说法不属实,《撒娇女王》由何念本人及其团队自行构思创作剧本,并未使用他人版权,也不构成侵权。为证清白,必要时团队可公开故事大纲,并向彭浩翔提供完整剧本,以供比照。

  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何念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何念并没有制作同名电影的计划,彭浩翔可能是误会了,工作室也正通过第三方与其进行沟通。至于此事是否会被认为是炒作,对方称根本没想那么多,“我们想在不影响大家创作的前提下,把误会解释清楚。 ”

  微博热议,侵权还是炒作?

  对于何念方面的解释,彭浩翔显然并不满意,昨晚,他数度在微博上借转发网友评论表态。针对话剧版《撒娇女王》编剧舒心转发的一条内容为“‘撒娇’《辞海》、《新华字典》先有,彭先生盗用在先”的网友评论,彭浩翔不满地回复道:“‘撒娇’一词《辞海》有,撒娇女王却是我故事主角的名字。《辞海》和《新华字典》也有‘让子弹飞二’此五字,你们就有权去拍? ”彭浩翔还说,自己容不下的就是“下流行为和强词夺理”,“你靠偷别人意念炒红自己,能红得过李刚吗? ”

  由于双方都有着大批拥趸,部分明星也在微博上加入 “混战”。这边有郝平等演员表示 “强烈关注” 《撒娇女王》,力挺何念,那边音乐人金培达则称为何念感到惋惜, “好的点子大家都想要,但得到了点子,失去了尊重,值得吗?请三思!”

  对此,有网友认为,彭浩翔显然还不够“淡定”,“生气是给人做宣传了”;但也有网友指出,单凭“撒娇”二字就断定抄袭,未免太草率,“暂时看不出有侵权,只是‘撒娇’两个字的创意,人家也没法做舞台剧啊。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