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心洁:爱与平静是幸福 为演出放弃成都美食

  明晚,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城市三部曲”的收尾篇《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以下简称《远大前程》)将在锦城艺术宫首演。该剧由金马奖影后李心洁领衔,王耀庆、杨祐宁两大型男助阵。昨日,李心洁接受了记者采访,桃红色小礼帽、紫色大毛衣、特别是“攻陷”了导演林奕华的真诚笑容,让李心洁更有一种夺目的清新之美。就是这样一个清瘦的小女子,有谁能猜到她已是20个孩子的“妈妈”了呢?李心洁开心地说:“我和老公在世界各地助养了20个孩子,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坦言“身上有幸福的味道”的李心洁还告诉大家,一定要进剧场看《远大前程》的理由:“幸福不是必然的,走进剧场的成都观众,也许你与剧中人的人生经历并不相似,可大家都有一颗希望得到幸福的心。通过欣赏这部剧,分享爱的经验,将懂得人生路如何真正得到平静和幸福。”

  “幸福感” 超越年轻时的张艾嘉

  李心洁2002年因主演恐怖片《见鬼》横扫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风头一时无两。星运正红时她却抽身而去,回到家中看护男友彭顺的小女儿。去年2月,经过7年爱情长跑后,她与彭顺结婚。复出之后第一部剧就是《远大前程》。演艺圈里能这样生活的女子有几个?

  “生命是有选择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中。小时候什么也没有,吃一块糖就感觉很幸福,后来在成长过程中,各种价值观开始改变你,告诉你‘要得到什么,你才会幸福’。我逐渐发现事业、爱情、金钱……我拥有得越多也越沉重,并不快乐。参加了禅修课程后,我找到了心灵归宿,慢慢懂得‘放下’才能看到幸福,外在就不会打扰我,心态上很自在,也能够接受生命的无常。有时候我在独自开车时会想,如果下一秒我出车祸死去,自己还有没有什么遗憾?如果没有,那我就是幸福的。”李心洁微笑着说。那么,李心洁如何定义幸福呢?她说:“平静是幸福的前奏。如果能够知足,懂得珍惜感恩,不再有恐惧,就会平静,内心平静了,就比较容易感受到幸福,不容易成为这个城市负能量的一部分。”

  在林奕华看来,得到幸福的关键是“你有没有勇气抛开那些被鼓励追求的东西,去寻求自己真正需要的。”他赞叹李心洁和张艾嘉一样,身上有了“忠于自己”的力量。张艾嘉也表示,早就看出李心洁对“幸福”二字大彻大悟,甚至超越了年轻时的自己。李心洁坦言:“我不是没有名利心,我仍对此留有期望,但现在会比较清醒一点。人要在物质和心灵世界保持平衡,若被物质世界控制就会失去重心,引起负面情绪。”

  为了演出 不得不放弃成都美食

  李心洁是第二次出演舞台剧。早在8年前,她就在《但愿人长久》中扮演过少年时期的邓丽君。重回舞台,李心洁称是一次非常大的自我挑战,她笑言,这次来成都,早就对成都美食有耳闻,可惜为了演出只好放弃,“舞台剧和电影表演不一样,它需要我在3个小时中凝聚力量,通过声音、表情、肢体语言传递给观众强烈的情绪,这需要很大的心力和体力,演出中我还要唱歌,我必须保护好嗓子,所以只能忍痛放弃美食了。”这部剧是恩师张艾嘉为她量身打造的,李心洁甚至没看剧本就答应戏约,她笑言是因为“希望跟每个领域的智者合作,丰富人生经历。”而张艾嘉、林奕华就是这样的人。

  在《远大前程》中,李心洁一改影片中郁郁寡欢的形象,轻装上阵,重拾轻盈、奔放的花裙子,饰演一个对自己和未来充满想象的女孩“宝贝”。这部戏延续导演林奕华一直以来对都市人价值观的反思,与观众讨论一个追求幸福的故事。“宝贝”是以“展示幸福”谋生的“托儿”,她会“挺着大肚子”在样板房里悠闲踱步,构想未来生活在这房子里每个幸福的细节,感染那些犹豫不定的买房人,仿佛错过了这房就错过了幸福。最终,在物质和爱情之间挣扎很久的宝贝,找到了幸福的真谛。

  李心洁说,这半年跟着剧组巡演,自己从来没像这样“住在一个角色里这么久。”以往拍电影最长时间也不过两个月,舞台剧却要不停演下去,“刚开始我会觉得慌张,自己站在舞台上会单薄,因为我是一个很怕重复的人,怕一演就是几十场自己会麻木。演了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发现自己一直在与整个团队一道不停地成长,对角色和对整部戏,对我们戏要表达的精神感悟都越来越深,心里也越来越感动。”

  谈恋爱时 已经开始当“妈妈”

  自16岁在马来西亚乡村被挖掘,李心洁出唱片、拍电影,在众女星嫁豪门之际,李心洁却嫁给一个有9岁女儿的电影导演彭顺。“可能从小在乡下长大的关系,骨子里有一些野孩子的倔强,所以即便进入演艺圈,我也不会为了别人的眼光而改变,还是很忠于自己的生活。”

  在谈恋爱的时候李心洁就已开始当“妈妈”,有意思的是,她说自己最早当“妈妈”应追溯到小学四年级:“我舅母刚生了小孩,我每天放学后就去她家帮助喂奶、换尿片、逗小朋友笑,我超喜爱孩子。现在我和老公助养了世界各地20个孩子,我弟弟的两个小孩不久也会和我们一起生活。就算我和老公以后生小孩,也只会要一个,我很想领养更多小孩,他们和我亲生孩子一样,都是我自己的孩子,都需要我们的帮助和爱。”

  说起小孩,李心洁两眼充盈着光芒,她说,在当艺人之前她做过幼儿园老师,现在人生最大心愿,就是开一家助养小孩的幼儿园。李心洁还说:“我想导演选我演这部戏,也是因为我身上有幸福的味道,我现在从内心感到幸福,如果我感觉不到,我就无法把‘宝贝’的幸福感传达给观众。”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朱大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