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芭蕾《舞之巴赫》轻松呈现可以“看”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7:3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西班牙芭蕾轻松呈现可以“看”的音乐
text2 化肢体为乐器音符 轻松诠释巴赫音乐
text3 舞台上挥洒自如

  新浪娱乐讯 1月13至15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将迎来一台特殊的芭蕾演出——来自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舞之巴赫》。之所以说它“特殊”,因为这是一台将音乐融化到舞蹈当中的芭蕾,将听觉化的音乐给予了视觉化的呈现,给晦涩难懂的古典音乐披上了轻松时尚的外衣。

  改变西班牙芭蕾的灵魂人物

  提起西班牙舞蹈,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激情似火的弗拉明戈,然而这个没有芭蕾传统的国度,却因为一位大师级人物的诞生而在近20年内突飞猛进,备受世界舞坛的关注,他就是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前任艺术总监,也是就即将上演的《舞之巴赫》的编舞——纳丘·杜阿多。

  纳丘·杜阿多是全世界当代芭蕾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1990年,杜阿多应西班牙政府之邀回到祖国,出任国家舞团的艺术总监,他非常有魄力的将舞团的名字由“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改为“西班牙国家舞蹈团”。这样舞团便可以名正言顺地抛弃传统芭蕾的沉重包袱,以其独树一帜的现代风格赢得了世界舞坛的关注,并且将全球“当代芭蕾”的创作水平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化肢体为乐器音符轻松诠释巴赫音乐

  此次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之巴赫》是杜阿多的代表剧目之一,他曾凭借这台作品,赢得了“伯努瓦舞蹈奖” ,这是国际舞蹈协会颁发的最权威的国际性编舞奖项。

  在人们的印象里,选用古典音乐为配乐的当代芭蕾作品,往往是采用无情节的方式进行呈现,然而杜阿多在创作《舞之巴赫》的过程中,却并未落进这个窠臼中,而是给出了一个惊喜。他让“巴赫”登上了舞台,全剧的主角便是巴赫本人。一位男性舞者带着古典西方宫廷所特有的白色假发,穿着一袭17世纪的贵族礼服,手拿指挥棒在舞台上挥洒自如。

  然而,这也并非是一部讲述巴赫生平的舞剧,因为除了巴赫本人之外,其他的舞者所扮演的都不是人物,他们是小提琴,是钢琴,是管风琴,是交响乐团里的每一件乐器,他们还是音符,是旋律,是乐句,他们在“巴赫”的操控之下时而是温婉浪漫的音乐小品或乐器独奏,时而又是激情昂扬、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合奏,仿佛让人们用眼睛“听”到了音乐。不仅用舞蹈家的方式对音乐进行了独特的诠释,同时也呈现出了足够的趣味性和观赏性。而巴赫音乐中工整严谨的结构和逻辑性,也与芭蕾艺术精密规范的动作风格相得益彰。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对这部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表示:“在当今国际舞坛上,真正的大师级编舞家在选择音乐方面都是非常严谨、慎重的,绝不是仅仅给舞蹈找一个伴奏,而是他们自己首先对音乐就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在这样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作品,其水平也是显而易见的。”

  芭蕾大师与音乐名城的联手

  关于《舞之巴赫》的创作,在最初其实始自一次特殊的“城市之邀”。1999年德国魏玛城市政府委托杜阿多为这座城市编排一个舞蹈,以体现这座城市的特别之处。当杜阿多接到这个邀请之后,一个名字立刻跳进了他的脑海——巴赫。“巴赫!这是我对于这个邀请唯一的回答!”杜阿多几乎是立刻做出了这样的答复。

  虽然巴赫并非生于魏玛城,然而这座城市对于他而言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他的整个音乐生涯正是从这里开始走向成熟阶段的,并且在这里度过了从23岁到32岁这一段人生的黄金阶段,那时巴赫是魏玛城的宫廷乐长,相当于今天的音乐总监,他在那里担任指挥、管风琴演奏的职位并创作了大量康塔塔清唱套曲,可以说没有在魏玛城的这段经历,便没有后来那个伟大的音乐家巴赫。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杜阿多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个题材,用舞者们富于变化的肢体,引领观众走进巴赫那深沉、悲壮、广阔的音乐世界。首演至今的十余年间,这部作品不仅一直被作为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经典保留剧目在世界各地演出,更被评论界给予了颇高的评价,称其“揭示了巴赫音乐丰富的层次和丰沛的美”、“能够轻而易举地将人折服”,“让人们看到,音乐和舞蹈如同血液和身体之间一般的关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