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乐天打造古典音乐喜剧 严肃也需幽默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5:57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侯乐天在表演标点符号语言
text2 侯乐天遭遇“粉碎性”女高音陈琪
text3 侯乐天(左)演出前
text4 从左至右:侯乐天、刘纯、卢美旭、孙航峰、姚尧、李维、林凯

  新浪娱乐讯 12月23日晚,侯乐天创作并担刚主演的《音乐喜剧》第二场演出于中央音乐学院小演奏厅上演,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夜,演奏厅里高朋满座,观众在侯乐天快乐又绝对高水平的音乐造诣的调动下,每个人都撕下伪装,释放一把,自在一回,嚣张两小时,人人都变成卓别林。

  评论家称这是一场有深度的游戏,年轻的艺术家完全颠覆了严肃音乐的面子,让一切变得滑稽、讽刺、荒诞,演员徜徉其中,自得其乐,成为自己的上帝,台上台下的等级形式不复存在,身为观众的他们已情不自禁地参与到艺术中,获得了从未体验过的那种广场狂欢式的艺术“游戏”。

  严肃也需幽默托

  很多小朋友都有这种体验,当大人对他们说起古典音乐时,总会板起面孔跟小朋友说那是很严肃的音乐,所有这些让小朋友们在音乐厅中经常是在煎熬中度过,万一不小心发出喧哗,立即就会被家长申斥,被邻座大人们怒目相向。搞得这些小朋友对古典音乐心有余悸,最后演变为敬而远之。

  忽然一天小朋友们发现自己可以在音乐厅中肆无忌惮地欢笑,而且发现自己的爸爸妈妈与邻座大人们也都不板起面孔,而且也在笑声不断中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时,他们真的会异常开心。因为现在能让他们真正的欢声笑语实在是太少了,太稀罕了。

  侯乐天,一位不走寻常路的80后与他的搭档们,用《音乐喜剧》这部自创作品告诉孩子们古典音乐不仅仅是严肃的,更重要的是能使人开怀大笑,而且可以在演出进行时尽情的去参与去欢笑。剧中的钢琴师需要保险带去抵抗"粉碎型"女高音的怒吼,两位钢琴师需要打斗着才能把乐曲演绎完毕,小提琴手会被钢琴师的唠叨与忽然变调搞得晕头胀脑,标点符号居然可以发出声音……这些看似胡闹的情节里却隐藏着美妙音乐,不经意间你已经从巴赫的乐曲恍惚里游弋到爵士乐的旋律中了。

  从所未见的艺术形式,古典与现代的桥梁

  《音乐喜剧》的创意带了很多现代以及后现代的意味,解构经典,建构自我。钢琴、相声、戏剧、声乐、杂耍、口技等等五花八门的艺术样式,要拼到一起并非易事,这样的做法前提就是打破艺术门类先天的隔阂,找出门类艺术中的共通之处,需要抽离出艺术本体的特性。《音乐喜剧》跳出来放开了轮圆了膀子地“玩儿”,不再是一味紧抱着贝多芬莫扎特们的大腿仰视哀求,而是直接爬上去站在大师们的肩膀上,得其古典精髓,反手拽掣现代,刚柔并济,自个儿勾上脸,扮上相,唱完白脸唱红脸,好不自在。也更似一手提着几个木偶人,手上的线便是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的桥梁。

  观众们期待着侯乐天的下一场演出

  演出当天的观众除了学生和家长之外,也能看到很多专业人士,到场的包括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教授,国家话剧院的话剧工作者,著名作家李迪也从头笑到尾,李迪老师评价说:“想不到严肃得像马吃草般严肃的严肃音乐原来可以这样玩的。想不到高雅得让每位听众淑女绅士们都如丧考妣的世界名曲原来可以这样耍弄到让人疯。想不到印象中只能正襟危坐的再标准不过的钢琴大师的礼服下竞包装着这样一个活宝!台下台上的掌声、叫声、笑声,特别是专业音乐人的专业的笑声,还有那两只老虎的听众四部大合唱,都说明了乐天音乐喜剧的成功和他冷幽默的魅力。同时也说明了大家的需要!严肃生活的需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