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剧《爷们儿》玩混搭 京剧唱段推动剧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4:17  京华时报[ 微博 ]
text1 佟班主离世前嘱托覃啸天和花满楼照顾佟婉秋。 本报记者吴平摄

  京腔京韵的锣鼓点,雕梁画栋的写意舞台,由麻花剧组出品的原创音乐剧《爷们儿》1月6日晚在天桥剧场上演。本报组织了20名读者观看该剧。大部分观众认为用音乐剧演绎中国传统故事这种形式很新颖,但也有观众认为不太协调,最终该剧获得平均分8.5分。

  混搭提供观剧新体验

  音乐剧《爷们儿》大幕一拉开,就让观众感觉到了浓浓的京味儿,一群民国扮相的人在方桌前喝着茶、聊着天,与纯西洋形式的音乐剧大相径庭。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渐渐被带进音乐剧氛围当中。男主人公覃啸天的父亲为了劝说儿子当官,连说带唱当官的种种好处,R&B加摇滚的音乐和舞蹈形式,唤回了观众对音乐剧的记忆。 

  在演出过程中,该剧融合了各种跨界元素。由于讲述的是一个京剧剧班的故事,剧中免不了出现京剧唱段。《四郎探母》《贵妃醉酒》《游龙戏凤》的经典唱段相继出现,虽然只是短短几句,却把京剧唱腔的含蓄凝练传达给了年轻观众,让人眼前一亮。《游龙戏凤》唱段还在剧中起到了推动剧情的重要作用。女主人公佟婉秋与覃啸天互诉衷肠、表达爱意时演唱了《游龙戏凤》唱段;此后,佟婉秋为救覃啸天,在大帅府再次演唱这一唱段。对于用传统京剧唱段推动剧情这种形式,大部分观众表示认可。在20名观众中,14名观众认为很新颖,值得称赞,占总数的70%;4名观众认为对这种形式的把握还需要提高,占总数的20%;另外2名观众表示没什么感觉,占总数的10%。 

  同时,该剧还融合了数来宝、交响乐、R&B、摇滚、爵士舞、Popping等各种音乐、舞蹈,这种大胆创新为观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剧体验。不过,有观众认为这种混搭过于随意和复杂,使得该剧缺乏统一性。

  “爷们儿”群像获认可

  在前期宣传阶段,阿朵领衔主演被视作该剧一大看点。然而演出当晚,阿朵因为受伤没能参加,这使得“爷们儿”真正成了舞台上的主角,就连两个反面爷们儿角色也赢得了一些观众的青睐。剧中,覃啸天作为男一号,从京城名少成长为京剧大师,这是一个完全正面的角色。该剧主要通过歌曲来展现他的内心世界,由方文山填词的《生命的转弯》是他和女主角的对唱歌曲,展现了他对爱情的向往和内心的彷徨。 

  相比覃啸天,剧中的其他爷们儿显得更加类型化,特点也更加突出。花满楼作为戏班另一位压大轴的演员,虽然有些阴柔和软弱,但在是非面前却能挺身而出。大帅是一个反面人物,却因为一口的方言而喜剧感十足。南霸天虽然戏份不多,但因性格独特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在20名观众中,大部分观众都把最喜欢的角色票投给了爷们儿形象,其中10名观众把票投给了覃啸天,占总数的50%;6名观众把票投给了花满楼,占总数的30%;只有4名观众把票投给了剧中的女性角色,占总数的20%。  本报记者杨杨

  >>说长道短

  故事传统形式时尚

  《爷们儿》是我看到的第一部不是那么恶搞的“麻花”系列戏剧。 

  它讲的是一个痴迷京剧的富家子如何挣脱封建家庭束缚,成长为按自己意志活着的爷们儿的故事,最大亮点是把传统京剧和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的表现形式,让观众充分享受了中国京剧的精华与神韵。然而,整部剧的调子又是新颖时尚的,把民国时候的故事讲得很新潮。台上演绎着爷们儿的故事,台下老少爷们从故事里体味着年代的变迁和京剧艺术的魅力。 

  方文山优雅率性又不失历史美感的歌词,也是该剧优胜之所在。歌词琅琅上口,加之旋律简单动人,很容易引起观众共鸣。在高潮部分,很多观众跟着音乐一起哼唱,现场气氛温馨感人。舞美也很到位,京剧的写意和现代话剧的写实结合得天衣无缝,让观众既领略到了京剧的如梦如幻,也欣赏到了现代音乐剧的光鲜夺目。尤其是结尾婉秋殉情的段落,婉秋一人站在高2米的车台上,静幽的蓝光打在她身上,她的恋人则在车台下痛苦沉思。一上一下,一虚一实,加上凄凉的音乐做背景,造成了幽怨难挨的气氛,很多观众纷纷落泪,情绪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小小的缺憾是,演员在表演的时候不能游刃有余地掌控整个演出的节奏。演出最后节奏稍显混乱,没有充分表现出主题性的悲伤和历史的厚重。可能是演员整体年龄偏小的缘故,他们只注意自己的表演,而没有考虑搭档和舞台的整体气氛。    (马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