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四世同堂》回老家 孙红雷锋芒尽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3: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经过一个半月的全国巡演,1月13日晚,田沁鑫执导的话剧《四世同堂》终于回家了,在天桥剧场与北京观众见面。孙红雷收起锋芒,以文绉绉的说书人形象亮相,获得满堂彩。秦海璐为代表的“颠覆派”和黄磊为代表的“本色派”,让舞台显得生动、多彩。

视频:田沁鑫《四世同堂》北京首演精彩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四世同堂》回老家

  一个半月里,《四世同堂》剧组从台北出发,途径全国9个城市,行程1万五千公里,终于在1月13日来到北京天桥剧场。文化部部长蔡武、副部长王文章、艺术司司长董伟、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等领导到场观看。

  导演田沁鑫感慨:“老舍先生《四世同堂》算回家了!”国话这次尝试老北京味也得到了观众认可。除了剧场内在讲胡同里的故事,剧场前厅也搞起了“老北京文化展”。这边是吆喝声和冰糖葫芦、京八件、热腾腾的大碗茶,那边是民间艺人捏面人、做油漆、画鼻烟壶,还有活生生的“铜人”和游人合影留念,让观众有种逛庙会的感觉。

  孙红雷变得文绉绉

  当晚7:30,孙红雷突然出现在观众席间,他一手轻提蓝布长衫,一手拿着老式手电筒,伴着热烈的掌声一路向舞台走去。孙红雷收起了影视剧中的霸气,变成了文绉绉的眼镜男“说书人”,以旁观者的身份向观众介绍《四世同堂》每一幕。演员们手工缓慢推动布景,打开了小羊圈胡同风情画册一页一页。“大伙儿听懂了吗?听懂了就用掌声告诉我。”“大伙儿看累了吧?老舍先生说了,请大家中场休息15分钟。”孙红雷慢条斯理的台词,却总是能让全场掌声雷动。谢幕后,他更是被热情的粉丝在台前团团围住,最终被工作人员“架”走。据悉,之前的巡演,孙红雷只参加了台北首演站,所以这次北京亮相也让粉丝们觉得难得一遇。

  本色、颠覆各占一边

  田沁鑫导演特别将代表五六分成色坏人的冠家、代表三四分成色好人的祁家安置在舞台左右两侧。冠家几位演员颠覆很大,一向让人感觉老实可靠的辛柏青这次摇身一变成了乱世投机不爱这个国家的“冠晓荷”。秦海璐不光在造型上和肢体上尽量靠近大家心目中的“大赤包”,音色上也变浑厚又带点嘶哑。不少观众感觉她与银幕上的大青衣形象变化很大。尤其是演到“大赤包”教女儿如何去找日本人活动关系时,更是让台下爆发出一片掌声。而舞台右侧的祁家小院里,雷恪生、黄磊、朱媛媛都是本色出演,与他们以往作品中的形象很接近。虽然这家人没有让观众意外、吃惊,却成为全剧最感人的地方,那种坚持、隐忍让人动容。尤其是黄磊的表演,可谓入木三分。

  舒乙肯定该剧“没问题”

  当晚,老舍之子舒乙先生也亲临现场,观看演出。谢幕时,舒乙先生到台上和演员们一一握手,他激动地说:“该有的都有了!这个戏站住了,没问题!人物没缺、情节没缺,舞台调度好,演员演的好,导演导得好。”除了肯定,舒乙先生也提到第三幕有点长,看到最后坐不住,希望把第三幕再减减。

  据悉,在前期的全国9城市20场巡演中,《四世同堂》票房已收入750万元。加上北京场次已售出门票,目前总票房已突破1200万。崔一佳/文 郑福德/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