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下第一楼》贺岁 杨立新感慨600场没落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9:2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人艺开年大戏《天下第一楼》即将于1月21日起登陆首都剧场,正式拉开北京人艺2011年演出的序幕。该剧已经上演过600多场,杨立新是场场不落,从“大少爷”一直演到“大掌柜”。而岳秀清作为这部男人戏里的“一点红”,又将再次登场。

视频:《天下第一楼》探班 杨立新演二掌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从少爷到掌柜 杨立新600多场没落过

  《天下第一楼》与《茶馆》、《雷雨》等剧目一样,都是人艺压箱底的保留剧目,年年都要演。从这部戏首演至今,杨立新是600多场场场不落,没用过B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从“大少爷”这个角色,换成了“大掌柜”,单是“大掌柜”这又演了十来年。由于杨立新从小在南城长大,祖上也有开饭馆的,所以演《天下第一楼》对他来说算驾轻就熟。他说:“我两边都演过,所以对对手很清楚。这回‘大少爷’换成了年轻人,我的表演幅度也会轻一点,不能像以前那样顶着演,太使劲有点欺负新人。这有点像拳击,得根据对手重量级别出拳。”

  2011年人艺的两部原创大戏正在筹备中,一部是冯小刚宋丹丹联手执导的《特务》,一部是任鸣执导的《我们的荆轲》。杨立新已经看过这两个剧本,直夸“真漂亮”,但不知道有没有缘分参演。他透露自己的儿子正在美国学习戏剧,去年假期还在冯小刚的《大地震》《非诚勿扰2》剧组实习,做过演员副导演。这也仰仗自己跟徐帆多年的交情,才给儿子争取到这么好的实习机会。儿子也很给他争脸,不光做幕后,也有银幕上的客串,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前辈们的夸赞。

  岳秀清是男人戏里的“一点红”

  岳秀清是《天下第一楼》这台男人戏里的“一点红”。她一直在演这出戏,所以台词熟练程度已经到了“刻在脑子里”的程度,她现在在复排中最需要解决的就是适应对手。因为这部戏中,很多角色都换成了新人,有了新特点。例如,前任演员身体突然抱恙,在演出前十天,本来扮演伙计的青年演员班赞临时接到了出演剧中“大少爷”的任务,也就是行话所谓的“钻锅”。

  剧中涉及一些京剧戏份,所以像杨立新、班赞都是“老”票友,作为女宾客出场的演员王欣雨、扮演名伶余老板的青年演员闫锐更是是京剧科班出身。剧中由扮演琴师的李聪,其现场演奏让人一听便知绝非一日之功,可他的真实身份观众们谁都想不到,那就是北京人艺的灯光师。《天下第一楼》讲述了一个名为“福聚德”的烤鸭店里几十载的悲欢离合。重点不是吃,而是要展示老北京风土人情。其中,有不少诙谐幽默又充满智慧的台词,例如:“您看见一堆人在那儿抢球,那准是美国人;一堆人在一块洗澡,那就是日本人;您要是瞅见一堆人在一块抢着付账给钱,您甭问,那准是咱们中国人。”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郝斌/视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