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新现实主义年”开门红 元月票房过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7:21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四世同堂》剧照

  新浪娱乐讯 随着由国家话剧院出品、根据老舍名著改编的全明星话剧《四世同堂》在京城火爆演出之时,国家话剧院2011“新现实主义年”迎来了元月开门红。八台精品戏剧的演出,不仅受到了中央领导、各领域专家的高度赞誉,也被广大观众热烈追捧。据悉,国家话剧院元月八台戏票房已逾千万,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总收入。

  连台好戏贺新岁 八仙过海显神通

  2011年元月,国家话剧院将八台精品戏剧推向全国舞台,给全国的观众奉献了一场戏剧盛宴。其中在京城热演的有被称为“最贴近民心”的反腐开年大戏《这是最后的斗争》、根据老舍名著改编的全明星话剧《四世同堂》,受邀观看两台戏的中央各级领导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国话小剧场搬迁之前的告别演出,国话经典小剧场话剧《向上走,向下走》也在“《上下走》迷”的关注和口口相传中获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根据张爱玲原著改编的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在元月迎来了百场演出,为观众带来了无限幸福感;“迎新春”时尚爱情贺岁喜剧《都市囧人》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也传播了新年的欢声笑语。

  还有在外地巡演、为各地观众带来欢笑和视听享受的先锋实验话剧《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艺术观赏性极高的音乐话剧《肖邦》。这八台风格迥异、题材多样的新现实主义戏剧作品轮番上演,敲响了2011年的新年钟声,为国话2011“新现实主义年”开了个好头。逾千万的票房,不仅超越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总收入,也预示国话将在新一年中,再创辉煌。

  集合艺术家创造力  打造现实主义精品

  正像国家话剧院周志强院长说过的那样:“戏剧是最善于表达思想的舞台艺术形式,正是由于戏剧受众群体的广泛性,以及戏剧在揭示社会矛盾、反映社会生活等方面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独特作用,使其具有了‘凝魂聚气’的重要社会功能。” 2011年,国话将在机制转换的背景下,以更加积极的状态,努力推进剧目创作,力求在演出市场中培育起具有艺术价值和票房价值的戏剧精品。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国话提出将2011年打造成国家话剧院“新现实主义年”,以创排《深度灼伤》、《问苍茫》、《活着》、《张居正》、《逃离服务区》(暂定名)等数部现实主义题材新剧目为主轴,同时继续上演优秀保留剧目。使国话逐步成为主流戏剧艺术的剧目资源宝库,发挥好国家院团导向性、示范性和代表性的重要作用。

  王晓鹰打造2011年首部新创剧目 

  《深度灼伤》刺痛人心

  国话2011年第一部新创排的剧目是由国话副院长、导演王晓鹰执导的《深度灼伤》,该戏将于4月7日登陆首都剧场。该剧根据奥斯卡获奖影片《烈日灼人》改编,以斯大林时代的前苏联党内大清洗为时代背景,客观尖锐地审视了那段人与人之间残酷斗争的悲惨历史。通过人在这种特定条件下的无法把握的命运,突显出整个社会所受到的伤害与痛苦。该剧描述了在严酷的社会状态下,无论是没落贵族米迪亚,还是革命英雄科托夫,都陷入了政治运动所带来的灾难之中。他们在作为受害者的同时,又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安全,对他人进行着迫害。该剧通过对扭曲人性的揭示,提醒人们历史的苦难不能再现,不要忘记被烈日灼伤的时代。据悉,该剧前期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春节后进入排练阶段,准备好迎接观众的检阅。

  在现实主义的道路上,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们在几年的时间里,进行了艰巨的卓有成效的探索,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以王晓鹰“诗化意象的现实主义”、查明哲的“零零后现实主义”、田沁鑫的“当代新现实主义”、孟京辉的“新探索现实主义”、吴晓江的“新写实派现实主义”为代表的国话优秀作品,都做出了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巨大贡献,形成了国家话剧院新现实主义作品矩阵。2011年,国话以此作为新的起点,通过“国家话剧院2011新现实主义年”,将进一步把国话艺术家的创造力量集中起来,形成崭新的多元化新现实主义创作体系。国话也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意识为创作动力,把握时势,珍惜机遇,迎难而上,不断地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戏剧作品。媄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