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琴说爱》用钢琴聊人生 元宵转战城市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4:19  天天新报
剧照 剧照

  此起彼伏的钢琴声、美妙的光影效果,是音乐舞台剧,也是另类相声剧,由赖声川、丁乃筝表演工作坊带来的话剧《弹琴说爱》,自之前在东艺热演后将于2月17日、18日元宵佳节期间转战上海城市剧院。不用刻意煽情或矫揉造作,仅一架钢琴和一对师生的对弹及对谈,将带给观众一个充满暖意的良宵。

  打破传统,听音乐倾“琴”诉说

  这不是一出传统意义上的“戏剧”,趣味盎然的《弹琴说爱》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疯狂授课”与人生感悟,连接他们的不是情节,而是音乐,从蓝调到肖邦、从流行新曲到台语老歌。

  《弹琴说爱》是一部钢琴相声剧,由非专业演员范德腾和弟子许哲诚主演,通过钢琴和语言讲述自己的故事:出生就双目失明的许哲诚,11岁成为东吴大学音乐系副教授、美国音乐家范德腾的学生后,人生有了巨大变化。范德腾说他不喜欢音乐会那种闷头弹到底的传统演奏方式,而许哲诚更是一听音乐会就睡着。所以他们不只是弹琴,还要唱歌,更要畅所欲言,聊音乐、聊生活、聊人生感悟。

  幽默诙谐,绝妙的对弹与对谈

  120分钟的表演别具一格,一开场聚光灯的亮光就让许哲诚深陷的眼窝埋入阴影。他摸索着走到钢琴面前坐下,开始在自己和老师双钢琴的伴奏下讲述成长历程。老师家敲门的电铃他完全用音符百分百地模仿出来,广播选台的声音也能用钢琴表现得惟妙惟肖。

  “疯狂授课”一节里,老范一边讲巴赫用反复弹奏“顽固低音”可以助眠的故事,一边让小许在好听但复杂的旋律中捕捉“顽固低音”。他们还施展出“超级四手联弹”的方法——小许坐在琴凳上弹奏,而老范在钢琴两头疲于奔命地敲键盘,两人还能“按时按拍”地完成一首钢琴曲,画面十分有趣。

  富含哲理:眼前的黑是什么黑?

  最为感人的是人生对“谈”,老范用声调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解释“蓝调”时,小许好奇道:“什么烂掉?”进而引发何为悲苦、何为快乐的探讨。钢琴有黑键和白键,当他问老师什么是“一片漆黑”时,老范答,那就是他最了解的颜色。正如《你是我的眼》这首歌中,许哲诚自弹自唱道:“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

  新报记者|朱 渊|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