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压轴 “2010国话之秋”圆满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9:59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四世同堂》剧照

  新浪娱乐讯 国家话剧院全明星大戏《四世同堂》的首轮在京演出将于本月28日在天桥剧场收官,而“2010国话之秋”演出季也将以此为界圆满落幕。“2010国话之秋”阵容强大,由深受观众喜爱的国话青年演员孙红雷陶虹代言,自去年9月启动至今,历时五个月,共有13台国话的新编及复排剧目参演,逢双年举办的“国际戏剧季”在本届也有5台外国剧目加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有华语的地方就有国话”

  ——演出季国内外戏剧交相辉映

  “2010国话之秋”坚持“长时段、多剧目、多场次、多场点”的演出运营模式,演出剧目18台,共计170余场,演出地区以北京为主,覆盖到上海、广州、台湾等地。演出季力推国家话剧院13台新编及复排剧目,并将逢双年在京举办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也纳入到“2010国话之秋”中,与国家话剧院的戏剧作品遥相呼应,打破戏剧市场固有条框,让观众有机会了解各国戏剧艺术的发展情况,促进国际文化艺术的深层次交流,繁荣我国的戏剧演出市场。更是应了国话院长周志强曾经表达的那样:“有华语的地方就有国话”。

  13台国话新创及复排剧目,涵盖了近年来国话最受欢迎的戏剧代表作品。国话“五大导演”王晓鹰、查明哲、吴晓江、孟京辉田沁鑫皆有作品参演,如王晓鹰名作《简爱》、《霸王歌行》;孟京辉经典先锋代表作《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吴晓江现实主义大戏《这是最后的斗争》;查明哲“走进台湾”的经典《青春禁忌游戏》、由他任艺术总监、青年导演韩杰复排的经典喜剧《都市囧人》;田沁鑫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全明星版《四世同堂》等,都为全国的观众送上了众多口味纯正、质感细腻的文化大餐。

  加入“2010国话之秋”行列的“第四届国际戏剧季”,以“华彩亚细亚”为主题,邀请了新加坡、韩国、越南、日本、中国香港顶尖级剧团的优秀剧目参演,历时一个月,在北京演出市场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整个展演活动由国家话剧院主办,台湾周凯剧场基金会协办,是首次两岸共襄的国际盛事,促进了亚洲各国戏剧精锐力量在文化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热爱戏剧的观众朋友打造出一场空前精彩的艺术盛宴。伴随国际戏剧季举办的戏剧论坛和研讨会,剑指国内外戏剧发展前景,为亚洲戏剧人的交流提供了绝佳的平台,让更多外国戏剧走进中国,也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足不出户便能看到亚洲顶级的演出。国际戏剧季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了国家话剧院作为国家级院团的文化责任感,同时也为我国文化外交事业做出了贡献,各国驻京使馆在演出期间与国家话剧院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渠道,外国戏剧在京上演,也让更多国家了解到中国戏剧院团的实力,通过戏剧季纷纷向国家话剧院投来了橄榄枝。国话必将在未来,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

  社会口碑造就票房收益

  ——演出季票房再创新高

  “2010国话之秋”上演了众多国家话剧院近年非常受欢迎的经典戏剧代表作,取得了来自社会各界良好的口碑和喜人的票房收益。其中,仅2011元月贺岁档上演的八部作品,票房就超过了千万,远远高于去年下半年演出的总票房。

  《这是最后的斗争》、《都市囧人》、《向上走,向下走》等在2010年8月文化部展演中载誉而归的优秀作品,凭借贴近观众,贴近生活的新现实主义创作理念,通俗而不庸俗的创作态度,在“2010国话之秋”的演出中大获全胜,取得了艺术和商业上的双丰收。《都市囧人》于前晚结束的国家大剧院贺岁演出,上座率达到98%以上,全场演出笑声不断。而《向上走,向下走》作为国话小剧场告别演出剧目,不仅吸引了“上下走”迷的纷纷订票,也为有国话小剧场情结的观众留下了深深地感动。据悉,几部戏的票品均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国话的售票电话也出现了瘫痪状态。

  而全明星版《四世同堂》的火爆上演,更是给“2010国话之秋”添上了一笔重彩。《四世同堂》集结了国话顶尖级制作班底,由田沁鑫执导,雷恪生、秦海璐辛柏青、陶虹、朱媛媛等诸多戏剧、影视界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共同演绎老舍笔下炎黄子孙浓浓的家国情怀。国家话剧院首次尝试了“大陆排练、台湾首演”的演出方式,将老舍先生名作《四世同堂》首次改编成话剧,于金秋十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正式公演,随即展开全国巡演,途经深圳、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重庆、绵阳、西安等地并于2011年1月中旬回到北京公演,演出共计36场,历时三个月,通过众多强势艺术机构联合推广,将国家级剧院的艺术资源与市场及宣传资源相结合,充分展示出中国舞台表演艺术的整体实力。演出将于28日在天桥剧场落幕,而绝大部分票品已经售罄,演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而随巡演布设的老北京文化展,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交口称赞。

  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国话人始终铭记自己“共和国戏剧长子”的社会职责,在话剧产品的艺术性与市场的商业性接轨的不断实践摸索,坚持以现实主义为基础,对其他戏剧流派兼容并包,博采众长;坚持以普及戏剧艺术为己任,为广大观众提供高质量、低门槛、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表示:“举办宜春宜秋的常态化戏剧演出季,目的在于普及和推广戏剧艺术,满足国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国家话剧院坚持创作的根本宗旨。在2011年,国话人将再接再厉,创作更多贴近生活的艺术作品,打造‘国话新现实主义年’,同时建立剧场集群,将戏剧演出规模化、常态化,以北京为核心,覆盖到全国各地,用更多精妙绝伦的戏剧作品,更广泛的演出覆盖,赢得观众的掌声。”慕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