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味民俗绝活春节走进剧场 北京百年大事串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0:39  京华时报
text1 叫卖成为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月4日至6日,解放军歌剧院将迎来一个京味新年新春庆典演出。演出中,老北京民俗大荟萃,牛骨数来宝、老北京叫卖、老天桥绝技飞叉表演、柔术、抖空竹、传统大双簧、古法戏法、单弦《北京小吃》等展现北京百年风情。此外,数十首各个时期具有北京味道的歌曲穿插其中,仿佛让人走过历史百年。

  叫卖声声

  叫卖作为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亢的吆喝、婉转的叫卖调,字正腔圆,有韵有辙。当年从东安市场的衣服,到鲜鱼口的鞋帽店,再到小胡同中磨剪子磨刀,吆喝声随处可闻。走进剧场,真正京腔京韵的《水妞》飘在剧场里,将带您回到老北京的故事里。

  拉洋片再现

  “拉洋片”起源于清朝,艺人将各种连环图画放在大木箱中,观众透过箱子上的凸透镜观看,艺人在一旁说唱解释,每换一次画面就敲打一次锣鼓。这种艺术形式表演道具新颖,而且唱词通俗易懂,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流传至今。在这场京味欢乐新年的演出上,拉洋片也将再现在舞台上。

  赛活驴撒欢

  著名的天桥八大怪“赛活驴”,也是老北京民俗演出的一大特色。表演者是由一老一小来共同完成。所谓赛活驴又称毛驴舞,是一种和杂技动作结合的表演。两名表演者穿上服装道具,模仿驴子撒欢儿等动作,身形表演惟妙惟肖。

  北京百年大事串场

  演出另一大特点就是以歌曲的形式浓缩北京百年大事进行串场。2011年恰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一系列带有历史节点的歌曲,将串起这一百年来的北京故事。这不平凡的一百年,完成了从一个古老的文化都城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巨大转变,现代与传统的碰撞,古老与时尚的对接,正是这场演出的一大特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