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蝶海情》情人节上演 华美演绎唐代宫廷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9:0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出品的新编历史京剧《蝶海情》于昨晚(14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该剧改编自香港周易大师李居明的《蝶海情僧》,在京剧版演出之前,同题材越剧和粤剧,已分别在杭州、香港演出,分获成功。北京京剧院负责人笑称,选择2月14日首演,就是要给京城情人节之夜增加亮点。

  该剧以蝴蝶为象征,讲述了晚唐太子真如与相国之女香凝充满宗教色彩的爱情故事。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京剧叶派传人叶少兰弟子李宏图及优秀青年演员程派青衣郭伟再度搭档饰演男女主人公,共同演绎这段浪漫唯美的“新”京剧。

  该剧导演陈薪伊曾执导过京剧《梅兰芳》,她表示这部戏十分符合她的人生观与思想理念。而担任艺术总监的京剧名家叶少兰还亲自设计示范身段,一再强调:“戏不论唱腔设计,还是服装、舞美设计,都要为人物的情感服务,同时又不失美感与新鲜感。”

  舞台写意再现唐代华丽长安 真人演绎群蝶飞舞

  《蝶海情》全剧的“剧眼”在于“蝶自由寻香而去”,全局舞美不仅打破了传统京剧的“一桌二椅”表现形式,舞台设计、灯光、服装上更着重突出华丽的风格,大量运用刺绣和红金二色,具有浓烈的唐代长安宫廷气息。剧中蝴蝶纷飞的场景,也为舞台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空间,多名体态婀娜的少女身穿纱衣,手持蝴蝶,蝶翼颤动不歇,十分逼真。蝶舞的调度在借鉴越剧《梁祝》的基础上更加自由,但两位主演在演唱中舞蹈并不多,在蝶阵中形象不太突出。

  用京剧旋律谱写舞曲 程派青衣为演少女学花旦

  该剧主演李宏图与郭伟长期合作,不仅联袂主演过《吕布与貂蝉》这样的传统经典剧目,还演过《阎惜姣》这样的小剧场京剧,合作默契自然。

  京剧版《蝶海情》中角色年龄跨度和性格的变化极大,对于两位主演来说面临着巨大挑战。李宏图要从青年太子演到得道高僧,他在剧中灵活地运用不同的板式,来演绎人物的内心和年龄感。在一段与香凝动情起舞的表演中,就富有新意地运用了“一板二眼”(三拍子)的舞曲来表现宫廷青年男女相爱的优雅闲适,和父母被杀,爱人被夺后的激愤唱腔形成了音乐色彩上的极大反差。

  郭伟要把香凝从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演到40岁左右,年龄的跨度和性格的变化也很大,而她作为程派演员,演惯了大家闺秀和悲情女性,情窦初开的花衫戏路对她是不小的难题,对此郭伟介绍了她一个简单而有成效的方法“走心”:“只要用心去体会人物的内心,用心唱戏,表情就自然而然显现在了脸上。”同时她也借鉴了京剧花旦的手法,并向昆曲名宿张洵澎学习身段,增强歌舞和小嗓唱腔,以期符合人物青年时期多情又活泼的性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