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蝶海情》:唯美的旷世奇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9:41  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text1 演出剧照

  京剧《蝶海情》

  时间:2月14日至15日19:30

  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2月14日于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京剧版《蝶海情》是以浪漫的蝴蝶为象征,情节充满佛教意味,讲述了晚唐太子真如和相国之女香凝的旷世奇恋。

  看点一:黄金搭档

  在主创班底中,顾问是人艺院长张和平,导演是曾执导过《梅兰芳》《袁崇焕》的陈薪伊,艺术总监由京剧名家叶少兰担任,昆曲名家张洵澎则出任艺术顾问。两位主角真如和香凝的饰演者分别是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和程派再传弟子郭伟,此前他们曾联袂主演过《吕布与貂蝉》、《阎惜姣》等剧目,堪称一对舞台黄金搭档。

  除了浪漫、唯美的特质,对于这样一出颇具哲理和象征意味的作品,陈薪伊称,她和主创团队将力求做到“让不识字的老奶奶也能看懂剧中蕴含的深刻内涵”。叶少兰更是表示,全剧将尽可能地挖掘京剧绝活,其中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用丑儿来演蝴蝶。

  看点二:借古喻今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常务团长李宏图表示,第一次看到李居明先生的剧本,他就被文字所吸引。剧中有着很强的佛教意味,但李宏图并不担心普通观众理解起来有困难,“不是说吃斋念佛的人就无欲无求,他也有七情六欲,再说本来戏剧和宗教之间的关系就非常密切,而我们着重要表现的是一个人一生的遭遇和坎坷,希望能借古喻今,对今人有所启迪。”

  郭伟饰演的香凝要从18岁演到40岁,虽然年龄跨度不是太大,但是性格却很多样化,从开始时的活泼、柔情似水,到后来逐渐展现出机智聪慧和富于领导才能的一面,直至最后悲伤而死,郭伟说:“其实程派不都是悲悲切切的,也有很多小姑娘的戏。由于这次角色需要,所以我不会用很粗的嗓子去唱,虽然不是传统概念中的程派唱法,但我会在吐字、行腔上尽量体现出程派委婉的韵味。表演上还借鉴了花旦展现人物的方式,我们特邀昆曲名家张洵澎老师来做艺术顾问,就是希望能在表演中融入昆曲的身段。”

  晨报记者 和璐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