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打造京味《王府井》 展现百年沉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9:1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之久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王府井》(上部)将于今年4月19日至5月3日正式上演。作品将全景展现王府井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百年的兴衰与沉浮,突出京韵与京味儿。

  2月15日,话剧《王府井》正式宣告建组,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编剧郑天玮、导演任鸣、舞美设计高广健、主演于震、王劲松、程莉莎等悉数亮相。

  讲述王府井一条街百年沉浮

  《王府井》一剧跨越了1910年至2010年一百年的历史,像在剧中饰演帽子店老板的于震就要在舞台上从18岁演到98岁。该剧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将句点截止在了解放前的1948年。全剧有着70余人的庞大演出阵容,其中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有三四十人。出演该剧的都是实力派演员,以北京人艺的演员为主。作为“外援”加盟的王劲松将出演大太监一角。这部《王府井》偏男人戏,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程莉莎则是剧中的一点红。全剧讲述了王府井商街的百年沉浮,编剧郑天玮表示,会在北京戏的基础上创新,但不是没有根的偏离。

  “匾爷”贯穿全剧扁凝聚魂

  从小生长在北京城的任鸣导演,之前已经导了9部北京戏,《王府井》是他的第十部北京戏。他表示,其个人非常偏爱北京题材,“排不腻,排不完,充满了激情和灵感,这种情结打着骨头连着筋。”任鸣导演透露,他花了两三年时间为这部戏做功课,他会在《王府井》这部戏中,坚持主流戏剧精神;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同时,运用表现和象征的力量,做到传统与现代结合;坚持北京戏的精气神。剧中,通过一位半人半神的“匾爷”来贯穿全剧,行走中见证每一家商户的起起落落。这一百年来,他一直在刻匾,将王府井大街上的每一户商铺都镌刻在匾上。而匾则是凝聚王府井灵魂之处。

  360度旋转舞台 突出火烧和再生

  编剧郑天玮表示,由于《王府井》不是写一店一铺的沉浮,而是要写所有商家沉浮,展现一条街。所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换景。这个最大的问题自然就落在舞美设计高广健身上。建组会上,高广健笑着说:“我痛恨编剧和导演,我本来就做话剧手生,一下子又给我三十几个场景。不过问题已经解决了。”与人艺的《茶馆》《天下第一楼》、《南街北院》等剧目相比,《王府井》要展现的空间更大,是一整条街,所以用到了更大容量的360度旋转的舞台设计,也通过旋转寓意改变和变迁。史实记载,1912年在王府井大街上曾发生过一场大火灾,全场商户无一幸免。《王府井》上部的重头戏将放在这场大火的设计上,高广健要突出“火烧”和“再生”。崔一佳/文 罗晓光/摄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