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王府井》正式宣告建组 勾勒北京人肖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9:15  北京晚报
话剧《王府井》 话剧《王府井》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天,话剧《王府井》正式宣告建组。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编剧郑天玮、导演任鸣、舞美设计高广健、主演于震等悉数亮相,话剧《王府井》的序幕自此正式拉开。

  邓一江介绍,一直以来,人们对北京人的印象不免单一、偏颇、流于表面,这群皇城脚下的黎民百姓其实不仅直爽与热情,更讲究胸怀与气度,重视气节与大义,国家大剧院一直想创作推出一部展现北京人深厚精神底蕴与豪迈民族气节的戏。如今,大剧院历时两年精心孕育的大型原创话剧《王府井》(上部)把王府井的故事搬上舞台,将以磅礴宏大的叙事,全景展现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的百年兴衰与沉浮,生动塑造北京人形象与精神,渲染京韵京味儿,为北京人勾勒一幅精神的肖像。

  据悉,话剧《王府井》跨越1910年至2010年一百年的历史,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将句点截止在了1948年。全剧以帽店“禄顶鸿”的悲欢离合、动荡变迁为主线,折射着王府井的辛酸过往、倾诉着北京城的风云变幻,带领观众深入到历史情境之中,走进北京的街、北京的人、北京的事、北京的韵。

  《王府井》的主创主演团队集结了当下国内话剧界的强大阵容。编剧郑天玮曾经创作过话剧《古玩》、《生·活》、音乐剧《茉莉花》等诸多戏剧精品。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将“出师”导演,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继舞剧《马可·波罗》大获成功后,将再次带给观众非同凡响的舞台呈现。饰演剧中主人公“禄顶鸿”掌柜的著名演员于震,曾在话剧《骆驼祥子》中饰演祥子、《天下第一楼》中饰演成顺、《北街南院》中饰演杨子。此外,演技派演员王继世、战卫华、王劲松、王长立、王刚程莉莎等也将倾情出演。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部呈现大历史、抒写大情怀的精彩大戏,《王府井》有着70余人的庞大演出阵容,这在近年来的北京戏剧舞台上也是鲜见的。

  导演任鸣谈到创作思路与设想时表示,要采用富有诗意的手法来表现这个故事。为此,他特意通过一位半人半神的“匾爷”贯穿全剧,他自由行走于王府井百年历史长河中,这一百年来,他一直在刻匾,将王府井大街上的每一户商铺都镌刻在匾上,也将北京人的精神与气节篆刻在匾上。《王府井》将是任鸣职业生涯的第66部作品,他说:“这将是一部区别于所有北京戏的精彩作品。”

  为再现王府井大街的风貌,此次舞美设计高广健特意找来了一百年前的北京地图,他认为,“不仅展现的是一条街,更是透过一条街看到整个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