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村女教师》妇女节期间再登台感动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6:4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山村女教师》彩排
text2 《山村女教师》全景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在前两轮演出中,女主角杨彩虹的爱情与命运曾在观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共鸣。3月7日至9日妇女节期间,这部打动了数千名观众的现实主义歌剧力作又将再度上演,带来新的感动。

  最强阵容打造情感力作

  《山村女教师》是国家大剧院2009年开幕两周年时重磅推出的一部年度大戏,由曾经创作出《菊豆》《云水谣》《集结号》等电影的著名编剧刘恒执笔,讲述了贫困山区女教师杨彩虹为教育事业奉献生命的感人故事。曾与张艺谋合作设计过太庙、鸟巢等多版举世闻名的《图兰朵》视觉形象的舞美设计师高广健也为用水墨山水在巨大的纱幕上营造出了典雅的中国风情。舞台后方长50米、高14米的巨大环幕更是成为整个舞台的最大亮点。若隐若现的美丽山村、巨大的旋转舞台有如一卷画轴,将山野内的石院、竹楼、小桥、水车、晨雾、朝霞……徐徐展开,与世隔绝的美景将观众引领到了一个恬静的南国山村。有媒体评论:“多媒体的运用与实物景观共同呈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舞台效果。而第三幕杨彩虹牺牲一段中,一场由光电营造的瓢泼大雨更可谓是排山倒海。”

  最动人的情节、最感人的音乐

  此前《山村女教师》已经成功上演了两轮,不但获得业内广泛好评,更引发普通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每每演出都有观众饱含热泪,被深深打动。而剧中《五年前,你说你爱我》、《我要飞》、《你是清晨的露珠》等唱段更成为了令观众难忘的音乐亮点。“我是含着眼泪听完的,从演员表演,到音乐的呈现,再到整个布景都非常打动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的现场感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很多观众的心声。更有乐评人评价其“与以往中国歌剧恢弘的色彩不同,这部歌剧的总体风格优美抒情,照耀出人性的光芒、奉献的价值和感恩的真情。尤其是作曲家为杨彩虹和几位主人公设计的唱段优美流畅、动人心弦。”

  青歌赛评委与选手同台飙戏

  在此轮《山村女教师》中,去年刚刚获得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组银奖青年歌唱家周晓琳,将饰演女主角杨彩虹。而在青歌赛中,周晓琳先后四次唱响的同一首参赛歌曲正是“山村”中的选段《五年前 你说你爱我》。“我最早在试唱这首歌曲时便十分喜欢,它不仅情感细腻,旋律动人,也很适合我的的个人嗓音条件。而且谈起美声大家首先会想到西洋歌剧,毕竟中国歌剧的数量还是少数。选择这首歌曲也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歌剧之美。”周晓琳表示。此外,她也希望《山村女教师》在国际妇女节档期的上演能够唤起更多女性对于自身价值的关注与共鸣:“我最初在参与这部戏时,对杨彩虹这个角色也怀有很大的疑问:"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中,真的存在这样无私奉献的人吗?"后来我慢慢理解到杨彩虹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性,但她比同龄人更加坚强、韧性、更追随自己的信仰而已。”

  剧中另一位主演丁毅是澳大利亚悉尼国家歌剧院首席男高音,曾被世界歌剧女皇琼·萨瑟兰誉为“最好的歌剧演员,辉煌的男高音”。巧合的是,他在去年青歌赛中也曾任美声组评委,此次与周晓琳共同出演《山村女教师》,也可使观众一睹青歌赛的评委与选手同台飙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