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洪湖赤卫队》:发掘湖北最美的民间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7: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田芳)3月11日、12日,湖北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将在湖南大剧院演出,《洪湖水,浪打浪》这首唱遍神州的歌将再次在星城舞台响起,据了解,这首歌发掘出了江汉平原天沔地区(洪湖原属沔阳)最美的民间音乐。

  50多年前,适逢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任湖北省歌剧团副团长兼党支部书记的梅少山率领团内一众业务骨干集体创作出大型歌剧《洪湖赤卫队》。剧团作曲家张敬安认为,湖北最美的音乐在江汉平原的天门、沔阳地区,湖北的歌剧应该以天沔地区的民间音乐为基调。梅少山从谏如流,派剧团编导到洪湖老区采风。1958年,文化部号召全国文化团体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梅少山便又派张敬安等再次深入洪湖采访写作。这一次的剧本《洪湖赤卫队》就成熟得多了。同一年,梅少山到中国戏曲研究院进修半年,有机会向著名的戏剧理论家张庚等新歌剧的创作者当面请教。张庚告诉他:中国的戏曲就是中国的歌剧,《白毛女》就借用了西北地区的戏曲与民间小调……如醍醐灌顶的梅少山回到武汉后,亲自为《洪湖赤卫队》剧本润色,定稿,像“生我是娘,教我是党,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等经典唱词就出自梅少山的手笔。

  音乐是歌剧的灵魂。既然《洪湖赤卫队》以天沔地区的民间音乐为基调,女主角韩英的扮演者便挑选了沔阳姑娘王玉珍。为了营造氛围,梅少山在内部还下了个土规定:只要是剧组成员,无论是否天沔地区人,都一律讲天沔地区的方言。之后,梅少山把剧组拉到了洪湖,请老赤卫队员给剧组成员讲战斗故事,带剧组成员亲手扎花圈到烈士碑扫墓。第一场公演在洪湖县委礼堂拉开大幕时,礼堂走廊上窗台上都挤满了观众。演出结束,老赤卫队员的家属们挤上舞台,与演员们相拥大哭!剧组在洪湖一共演出7场,场场爆满,最后不得不在场外接上高音喇叭,让不能进场的乡亲们也能一饱耳福。到剧组离开洪湖时,《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已经成为洪湖最流行的旋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