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话剧《与妻书》主旋律也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0:0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菲)3月11日至13日,由广东省话剧院出品、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执导、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话剧《与妻书》将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为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这是100年前,林觉民烈士写给妻子的诀别信。100年来,这封信感动了它所有的读者。话剧《与妻书》采用回溯的方式再现了革命志士林觉民生命中那短暂而灿烂的瞬间。该剧虽然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作品,但导演吴晓江却不落俗套,进行了深刻而大胆的先锋探索。吴晓江告诉记者说:“我不愿意将那个感动我们的林觉民用平铺直叙的语言来表达,我选用了诗意的语言、长歌和现代舞来表达我们的感受。我要用非现实主义的手法表现一个现实主义的故事。”

  据悉,该剧的舞台以一本抽象的“书”作为背景,随着情节的推进,“书”被一页页掀开,观众可以在其中看到福建闽侯的雨巷,日本富士山下的樱花,广州起义的硝烟。

  记者了解到,舞蹈将成为该剧表演中的一大特色。探戈、踢踏、伞舞、拍手舞将依次登场,亦歌亦舞的“歌队”也巧妙完成了路人、同学、舆论、独白等多重角色的转换。此外,导演吴晓江还选用齐豫的歌曲《觉》作为全剧的主题音乐,歌词则以妻子的口吻向已逝的丈夫诉说思念之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