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导携力作赴深 四月舞台大作云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1:21  深圳商报
《金锁记》 《金锁记》

  以往是商业演出淡季的四月,今年会很热闹。“亚洲现代舞之父”林怀民、“香港舞台剧教父”毛俊辉、深圳人熟悉的先锋戏剧代表孟京辉以及备受文艺青年喜爱的香港女导演许鞍华,将各自携带他们的作品在深圳舞台上角逐。

  先打头阵的是孟京辉和毛俊辉,前者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将“第N次重返深圳”,后者的《情话紫钗》却是首次在我市登台。4月1日,两台戏同日上演,将分别在少年宫和大剧院登台。随后而至的是林怀民最珍视的作品《流浪者之歌》,该剧也是首次来深。之后,许鞍华和王安忆联手创作的港版《金锁记》将梅开二度,重返深圳舞台。

  演出将延续到5月中旬,最后由孟京辉“悲观主义三部曲”的完结篇《柔软》收尾。据悉,目前上述剧目均已开票,下周毛俊辉导演将带领《情话紫钗》剧组来深举行发布会,女主角何超仪将现身为该剧预热。

  美得令人落泪

  4月15日—16日,云门舞集《流浪者之歌》将在深圳大剧院演出。这是继演出《行草》之后,林怀民第三次来到深圳。该剧刻画了求道者虔诚渴慕的流浪生涯。自1994年11月4日于台北首演之后,《流浪者之歌》不论演到哪里,总会出现“观众看到泪流满面”的画面,已故编舞家皮娜·鲍什曾在观众席哭了半小时。在此次巡演之前,林怀民表示:“希望《流浪者之歌》在喧嚣的时代里,带给观众安慰与宁静。”

  在《流浪者之歌》里,舞者没有炫耀式的展技,只是压低身体的重心,安静呼吸,安静行走,扬手举足仿若吐纳。云门从技术的追求,转向自身躯体的探索。在《流浪者之歌》的基础上,四年后,林怀民创作出另一经典:《水月》。剧中,三吨半澄黄稻谷布满舞台,配以乔治亚民歌,感动了无数观众,被誉为林怀民的“黄金之舞”。据悉,这些稻谷经过选米、筛米、洗米、染色、烘晒、阉割、熏蒸几道工序的繁复加工,才创造出如此诗意的画面。米是圣河、是山、是求道者的苦行鞭笞,是清泉细流,是舞评所说的“生命之源”。

  融化张爱玲的残酷

  4月22日—23日,张爱玲经典话剧《金锁记》二度来深,在华夏艺术中心上演。由王安忆编剧,许鞍华执导,焦媛和尹子维主演。张爱玲笔下那个人人觉得最可怕残忍的故事,被中国文学评论家夏志清称为“中国从古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将被她们魔法般变成现实。

  港版《金锁记》首先是说粤语的,其次对张爱玲原著进行了大胆的改编,王安忆作为编剧,主题上将张爱玲的残酷进行了温暖的解构,在她看来,女主角的残忍只是因为她得不到爱,而对子女的摧残,也是因为这种情绪下的纠结和发泄。

  电影出身的许鞍华,给了《金锁记》许多话剧舞台以外的惊喜。比如在灯光的运用上,她巧妙地将早晨、黄昏和深夜的灯光加以细微区分,烘托着人物微妙的心理变化。舞美布景看上去相当简单——两个像是阳台又像是高墙的立方体耸立在舞台上,给人一种压抑之感。一如她的电影作品干净利落,全剧没有一丝“赘肉”,情节紧张、扣人心弦。

  2009年来深时,该剧给了观众惊喜——原来王安忆的剧本中用了许多张爱玲原著中的句子,被许鞍华的副导演改成粤语版之后,不仅没有“隔”一层的感觉,反而因为粤语的生动活泼而增加了生活化的趣味,不时引得观众发出阵阵笑声。据悉,这次是演出商有感于上次该剧的不俗反响而再度力邀来深的。

  “震”是《柔软》的感觉

  去年年底戏剧界的话题之作《柔软》将于5月20日—21日在华夏艺术中心登台。作为孟京辉和廖一梅这对黄金搭档合作的“悲观主义三部曲”的完结篇(前两部是被称为“年轻一代的爱情圣经”的《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在这三部作品中是最为异类的一个,可以说它与爱情有关,但与人们通常所说的“爱”南辕北辙。《恋爱的犀牛》与《琥珀》谈论了爱的力量和性的困惑,《柔软》却直接撕开你的身体,直达你的灵魂。

  《柔软》去年年底在北京的首轮演出盛况空前,五场演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甚至有黄牛党高举“千元求票”的牌子。有位观众描述自己的观后感时说:“震!不只是震撼,震动,而是一个字:震!”

  该剧讲述了一个绯闻缠身的女医生和一个性别模糊的年轻人纠结的情感和微妙的两性关系。主演阵容是孟京辉心目中最优组合:内地文艺片女王郝蕾、台湾新生代演技派演员范植伟与香港“剧帝”詹瑞文。他们仨都要一人分饰两角,而这两个角色分属不同的性别。据说,观众在整个看戏过程中将体验过山车式的快感,三位演员从头到尾“没有一分钟不给人惊喜”。(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