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门舞集下月来杭带来《流浪者之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6:06  青年时报 官方微博
云门舞集表演 云门舞集表演

  时报讯(记者 张玫) 还记得去年夏天,西湖边柳浪闻莺大草坪上,云门舞集在大陆的首个户外公演吗?借着月光,斜望雷峰塔,美丽的白蛇和青蛇扭成一团,成就了杭州无数文艺小资一个难忘的夜晚。继《水月》《行草》和《白蛇传》之后,每回都能够给杭州带来惊喜的云门舞集今年将四度来杭,而这次带来的,则是“云门”掌门人林怀民最为珍爱与得意的作品——《流浪者之歌》。4月29日至30日,这部林怀民的扛鼎之作将登上杭州红星剧院的舞台。

  《流浪者之歌》是“云门”近年舞作中演出最频繁的作品,也是林怀民最看重的一部作品。林怀民在世界各地的巡回讲座中,每每都会提及这部作品,他甚至曾说:“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只能留下一个作品,我希望就是《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的创作源自林怀民一趟渴慕的旅程。1994年夏天,行囊里带着德国作家黑塞根据佛教传说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林怀民飞往佛祖得道之地菩提伽耶。这部小说讲述了婆罗门之子悉达多,历经静坐冥想、放浪形骸、流浪苦行的种种求道法门,最终在放下一切法门时得到圆满的故事。在菩提伽耶,林怀民感悟良多,终在归来后,他如行云流水般地创作出“关于苦修,关于河的婉转,关于宁静的追寻”的舞作——《流浪者之歌》,林怀民满心欢喜地说:“这是佛祖的礼物。”

  17年来,《流浪者之歌》不论演到哪里,总会出现“观众看到泪流满面”的画面,已故编舞家皮娜·鲍什,甚至在剧终后坐在观众席哭了半小时,足见其感染力。而《流浪者之歌》舞作中最为动人的风景,应该要数舞台上那令人震撼的3吨半的黄金稻米。据说林怀民从印度返台后,告诉工作人员:“我要满台的黄金稻米。”从选米、筛米、洗米、染色、烘晒到熏蒸繁复地加工,才创造出被誉为“黄金之舞”的诗意画面。林怀民说,米是圣河,是山,是求道者的苦行鞭笞,是清泉细流,是舞评所说的“生命之源”。而这金黄色的稻米,也将在杭州的舞台上带来生命的启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