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台湾云门舞集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21:4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黄帝时,大容作云门,大卷…《吕氏春秋》

  根据古籍,“云门”是中国最古老的舞蹈,相传存在于五千年前的黄帝时代,舞容舞步均已失传,只留下这个美丽的舞名。

  1973年春天,林怀民以“云门”作为舞团的名称。这是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也是所有华语社会的第一个当代舞团。

  云门舞作多由传统文化取材,以现代的观点,独特的形式呈现。《薪传》,《红楼梦》,《九歌》,《行草三部曲》等作品,备受欢迎,一再演出,成为台湾社会三代人的共同记忆。

  从台北的国家戏剧院,到各县市文化中心、体育馆、乡镇学校礼堂,云门在台湾定期与观众见面。九十年代以来,在国泰金控的支持下,每年轮流在各城市举行户外演出,吸引数万观众参与。演出结束后,会场没有留下任何垃圾纸片,建立了美好的广场文化。2010年9月,云门户外公演首度在杭州西湖畔著名景点柳浪闻莺举行,两场演出吸引超过一万五千名观众,现场秩序井然,媒体赞誉:“云门公演写下西湖奇迹”、“云门舞西湖 只留掌声不留垃圾”。

  云门也是国际顶尖艺术节以及重要剧场的常客,每年应邀出国演出长达四个月。纽约,伦敦,柏林,莫斯科,东京,悉尼都是舞团例行公演的城市。三十七年来,云门在欧、美、亚、澳各洲两百多个舞台上,演出超过一千七百场,以独特的创意,精湛的舞技,获得各界热烈赞赏。伦敦时报说,云门是“亚洲第一个当代舞团。”欧洲舞蹈杂志表示:“云门之舞举世无双。它呈现独特,成熟的中国编舞语言。这项亚洲舞蹈进化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威廉‧弗塞斯的法兰克福芭蕾舞团对欧洲古典芭蕾的影响。”

  2003年,《纽约时报》首席舞评家安娜•吉辛珂芙将云门的《水月》列为该年最佳舞作的首选;为澳洲墨尔本艺术节揭幕的《行草 贰》,荣获时代评论奖及观众票选最佳节目。2006年,“行草三部曲”获《国际舞蹈》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舞作”。

  云门舞者多为舞蹈科系毕业生,他们的训练包括现代舞、芭蕾、京剧动作、太极导引,静坐与内家拳。

  林怀民与云门的故事,已写成《飙舞》一书由天下文化出版,也成为台湾各级学校教科书的内容;纪录片《踊舞‧踏歌  云门30》,由台湾公共电视制作发行DVD。云门近年作品也拍摄为舞蹈影片问世:在荷兰摄制的《流浪者之歌》,在法国摄制的《水月》,在德国拍摄的《竹梦》以及在瑞士拍摄的《行草  贰》为多国电视台播放,DVD发行全球。《云门‧传奇》舞作套装DVD由金革发行。

  1998年,云门舞集舞蹈教室创立,以专业经验创造“生活律动”教材,让四岁到八十四岁的学员,透过启发性的教学,认识自己的身体,创造自己的生命律动。2009年起,云门教室与香港何鸿毅基金会合作,把生活律动推荐到香港的幼稚园与小学。

  1999年,“云门舞集2”成立,培育年轻优秀的编舞家和舞者;深入台湾各地校园和城乡,为学生和基层民众演出。2000年启动的艺术驻校活动,获得大专院校学生热烈回响。2007年起,舞团进驻城乡,在当地密集举行舞蹈艺文活动,受到年轻学子及城乡民众的热烈欢迎。

  2003年,台北市政府将云门三十周年特别公演的首演日8月21日,订定为“云门日”,并将云门办公室所在地的复兴北路231巷定名为“云门巷”,“肯定并感谢云门舞集三十年来为台北带来的感动与荣耀。”

  2008年,云门排练场大火后,五千多位民众捐款,支持云门重建。台北县政府透过“促参法”,将淡水一块一点五公顷的土地租借给云门四十年。2013年新家完工后,云门将在这个以“专业‧教育‧生活”为志业的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永续进行艺术耕耘与人文服务。

  2010年,台湾中央大学鹿林天文台将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云门”,表彰云门在艺术上的成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